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高压试验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 一般要求
1.1试验电工属特种作业,须经上级部门培训、考核、取证后,方能上岗独立操作。
1.2试验电工在从事其他种类电工作业时,须遵守相应安全操作规程。
2.工作前要求
2.1试验人员必须通晓试验室电气系统一次和二次结线图、施工图,以及系统设备安装、配备现状。
2.2试验人员应清楚各种电气试验的目的、内容、标准、方法,实际接线图和被试验系统各单元的设备性能和历史现状。
2.3试验负责人在试验前应了解参加试验人员身体状况。严禁带病或酒后进行试验。
2.4检查被试验物须无机械损伤,和与被试物有影响的障碍或试验中可能影响邻近物的障碍。保持应有的安全间距,并认真接地等安全措施。
2.5试验人员所要配备合格的安全用具,穿戴好防护用品,并按规定办理好工作所需手续。
3.工作中要求
3.1试验时不少于二人,试验负责人应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
3.2高压试验人员应明确分工,试验时必须装设遮栏或在被试区指定专人警戒。
3.3试验负责人是试验现场发令人,其他人员应服从其指挥。当发现明显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时,有权停止试验。
3.4试验中,试验人员不准擅离岗位。特殊情况离开时,应停止试验,拆除试验电源。重新试验要检查结线无变动后,方可接上电源。
3.5电气试验应做好记录,电气设备试验应遵循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方法。严格按电气设备试验规程进行。
3.6试验设备容量过载不超过10%,以免影响试验结果的正确性或造成试验设备损坏。
4工作后要求
4.1关闭试验电源,清理现场。
4.2恢复被试设备试验前状态,并向值班人员或使用单位负责人报告试验结果,遇有试验不合格设备,应书面记录清楚,然后办理工作结束手续。
4.3认真填写一式两份试验报告,一份交使用单位,一份留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