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变配电值班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9日

1.应严格遵守电气作业安全总则。
2.熟悉设备性能和结构、送电前及运行中的项目、内容以及安全用具、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具备在异常情况下正确采取措施的能力。
3. 根据调度命令进行倒闸操作,一般情况下开关跳闸后允许试送电一次,再一次跳闸后,不准再送电。
4.倒闸操作时必须做到:
(1)严格按工作标规定进行操作,有不明知处必须向调度汇报,严禁私自更改工作票。
(2)严禁预约时间进行倒闸操作,因检修而停电,在未办工作终结手续和验收前不准送电。
(3)倒闸操作必须由二人进行,其中一个监护;单人值班场所允许由一人操作。
(4)停电操作时,必须按油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母线侧隔离开关的顺序。送电时顺序与此相反。
(5)变压器送电时,先合高压侧油开关、隔离开关,再合低压侧总开关和分路开关。
(6)联络线并列或介并,必须用油开关操作,严禁用隔离开关操作。
(7)单极隔离开关或跌落式熔断器停电操作时,必须按中相、下风侧一相和上风侧一相的顺序。送电时顺序与此相反。
(8)隔离开关不准带负荷操作,允许的操作范圃为:分合电压互感器和避雷器;分合母线和连接在母线的设备的电容电流;分合变压器中性接地线;分合空载电流不超过2安的空载电力变压器;分合电容器电流不超过5安的空载电力线路;与其它开关并联的旁路隔离开关,当主开关合上后才能分合。
(9)装卸高压熔断器的熔体时,必须将熔断器前方的断路器分闸后进行。
(10)操作高压开关时,必须用绝缘棒并穿戴绝缘靴和绝缘手套。操作户外高压开关还必须站在绝缘垫上,雷电时禁止进行倒闸操作。
(11)停电或事故停电后,在未对有关断路器分闸并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准进入遮拦或接触设备,不准进行检修工作。
(12)静电电容器组的开关分合闸的间隔时间不准少于5分钟。
(13)母线停电时,电压互感器必须后停,送电时顺序与此相反。
(14)检修电压互感及其回路时,高压侧必须停电外,低压侧熔断器芯子必须取下。
(15)严禁带负荷对隔离开关分闸、误分或误合电源开关,对未拆接地线合闸。
 4.值班员每天应对设备检查一次,过载或异常运行时应增加巡检次数,交接班时双方应共同全面检查一次,夜间重载时应进行巡视,对于无人值班的电站,每周至少巡视三次。
5.值班员可以单独巡视,但不准移开或跨越遮拦,不准接触运行中的设备。
6.运行中的变压器出现严重漏油。油位过高或过低、声响异常时,或瓷套有放电,必须寻找原因并向电调度员汇报。
7.运行中的高压配电装置出现放电、过热、异声、漏油、分合闸指示有误、静电电容器外壳凸胀,必须寻找原因并向电调汇报。
8.发现以下情况,必须立即对变压器的高低压开关分闸,并向电调度汇报。
(1)油箱内部声响明显增大,伴有不均匀的爆裂声;
(2)油枕或防爆筒向外喷油;
(3)严重漏油致见不到油位;
(4)油色剧变伴有炭质;
(5)瓷套严重放电或破裂。
9.重瓦斯动作跳闸,在未查明原因前不准将变压器合闸送电。
10.变压器起火时必须退出运行。若在箱盖上起火,在采取安全措施后,可以打开底阀放油,使油位低于着火线,即可进行扑救。
11.以下情况必须进行特殊巡视:
①雷电放电、暴雨、冰雪、浓雾、高温或严寒等气候突变时;
②因接地线路而自身分闸时;
③新设备或设备大修后才能参加运行时;
④采用新技术或新的运行方式时;
⑤节日期间必须保证供电时。
12.根据季节特点、重点巡检项目如下:
①雾季着重检查户外设备的瓷瓶或瓷套的放电情况。
②雷雨季节着重检查瓷瓶和瓷套的闪络放电痕迹,避雷装置和接地装置的完好情况,房屋漏雨和场地积水。巡视时必须穿绝缘靴,不准接近避雷装置。
③大风季节着重检查户外设备和结构物,以及房屋的基础是否牢固。
④梅雨季节着重检查户外场地积水,以及有无可能向户内渗水。
⑤夏季着重检查通风和降温设备运行的情况;
⑥冬季着重检查冷却装置内的循环水管有冻堵,做好蓄电池的防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