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附件高压试验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为了高效安全的进行高压试验工作,保障人身和设备安全,特制订高压试验安全规程如下:
一、高压试验工作人员必须经安全技术教育培训,熟悉试验规范并应遵守《电气运行安全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并熟悉所使用试验设备、仪器的性能。
二、公司所有产品的试验项目均由品管部试验人员进行,外部门人员不得操作试验设备和进行试验。
三、高压试验人员必须掌握试验设备的性能参数、操作步骤、注意事项,没有上岗证的人员不得上岗操作。
四、试验前严格检查应用的劳保用品绝缘性能是否可靠,与工作电压是否适应,严禁使用破裂的绝缘用品,工作前要穿戴好防护用品。
五、检查安全防护设施、试验设备、仪器仪表、试验接线等是否完好,接地线是否正确。
六、试验充有压力的试品时,应事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不影响试验性能的情况下,承压件应有保护措施。
七、高压试验室大门必须保持常闭状态,非试验人员不得入内,非试验人员如要进入试验区必须先经过试验人员的允许后才能进入。
八、高压试验时必须有两人以上在场,并要有专人负责,工作前要讲清工作内容、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明确各人的分工,统一指挥试验工作的开始与结束。
九、高压试验前要确认接地棒已经去掉,试验人员退到安全区,非试验人员退到试验区外,再确认试验区内无人、设备是否正常。
十、试验时,一人操作加压并监视现场,一人监测仪器并记录。
十一、试验中接线要结实牢固,高压部位与周围低电地电位物体要有足够的距离,周围金属物体应接地。电容类物品两极间应短路。
十二、在加压试验前,全体工作人员应按分配的专责,转移到安全地带。工作负责人应或重新检查高压试验线,确认试验用接地线确实接好,试验接线正确无误,升压调压器在零位,电压表刻度位置正确,被试验回路上确已无人工作后,才能进行加压。
十三、试验后,必须先用接地棒对试品进行充分放电。
十四、送电和断电后试验人员之间通过标准用语进行联络确认。
十五、严禁带电检查试验线路和改变接线,试验时在未验明和确认试品、试验线路等是否带电前一律视为带电,严禁用手触摸。
十六、拆除或改装试验接线时,必须指定专人进行放电、验电,挂接地线后,再撤电源线,然后才可撤下接地线。
十七、掌握紧急救护法,特别学会触电急救。
十八、试验人员每周检查一次接地棒地线并确认是否可靠接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