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浸式变压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1.目的
   为使本岗位的工作或作业活动有章可循,使作业安全风险评估和过程控制规范化,保证全过程的安全和质量;同时规范设备操作和工艺指标的严格执行,为本工序的生产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紧急预案及事故处理程序,以保证本工序及后序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也可用作员工的学习与培训教材,以提高操作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特制订本操作规程。
  2.范围
 25MW电站油浸式变压器。
3.作用
     电能转换,将一种电压、电流的电能转换成相同频率的另一种电压、电流的交流电能。
4.变压器的运行维护
4.1 变压器投入运行前的检查
4.1.1变压器投入运行前,值班员应仔细检查,确认变压器及其保护装置在良好状态,具备送电条件,收回所有有关工作票,拆除接地线或拉开接地刀闸,临时标示牌和临时遮栏全部拆除,现场清洁,照明充足,安装检修人员对设备状态交代清楚。
4.1.2运用中的备用变压器随时可以投入运行;长期备用的变压器,应进行充电试验,并做好记录。
4.2变压器投运前的绝缘检测
4.2.1检修后的变压器投运前应有绝缘合格报告。停用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变压器投入运行前,应测量绝缘电阻,测量后应对地放电。
4.2.2变压器线圈电压500V以上者使用1000-2500V摇表,线圈电压500V以下者使用500V摇表。
4.2.3应分别测量高、低压对地及高、低压间绝缘电阻,其阻值应不低于上次测量值的1/3,并测量“R60/R15”吸收比不低于1.3,最低不能低1MΩ/KV。如测量值低于规定值时应汇报值长及有关领导;及时将绝缘值记录在《绝缘记录登记本》上。
4.3变压器投运前外观检查包括以下各项
4.3.1变压器的温控装置应正常投入,温度应与实际相对应。
4.3.2变压器套管外部清洁完好、无破损裂纹、无放电痕迹及其它异常现象。
4.3.3变压器各侧接线应完整正确,分接头分接位置正确,外壳接地应良好,中性点接地良好。
4.3.4变压器顶盖清洁无杂物,风冷装置试转良好,无异音。
4.3.5变压器控制回路、继电保护等二次接线完整,定值符合规定,正确投入保护压板。
4.3.6变压器柜门应上锁,且应标明变压器名称编号,门外应挂安全警示牌。
4.3.7初次投运的变压器及大修后变更分接头后,应测定变压器的直流电阻值,用以检查各分接开关的接触情况,可参考变压器出厂测试记录,并及时记录在《设备变更记录本》内。
5.变压器运行中的监视
5.1变压器运行中应认真检查变压器的各种表计指示不得超过允许值,并定期每小时抄表一次。
5.2每班应对运行中的变压器进行巡检,下列情况应对变压器进行特殊巡视检查,增加巡检次数
5.2.1新设备或经检修、改造的变压器在投运72小时内。
5.2.2有设备缺陷时。
5.2.3高温季节,高峰负荷期间。
5.2.4变压器过负荷运行时。
5.3运行中的变压器外部检查项目包括
5.3.1检查变压器室内通风良好,室内温度应低于40℃并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屋顶无渗漏水现象。
5.3.2经常监视温度计的指示温度正常,温控装置正常投入。
5.3.3检查高低侧接头无过热,绕组温升不超过规定值。
5.3.4运行声音正常、无异味。
5.3.5变压器风冷设施运转良好,安全标志齐全。
5.4变压器的额定运行方式
5.4.1变压器在规定的冷却方式下可按铭牌规范连续运行。
5.4.2变压器的一次电压允许在各分接头额定值的5%范围内运行,则变压器的二次侧可带额定负荷且额定容量不变。
5.4.3干式变压器温控装置设定:80℃启风机;60℃停风机;100℃报警;150℃跳闸。
5.4.4低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中性点电流不得超过低压侧额定电流的25%。
5.5变压器的过负荷运行
5.5.1变压器允许在正常过负荷和事故过负荷下运行。
5.5.2变压器正常过负荷是指在不牺牲变压器的绝缘正常使用寿命为前提,其中包括夏季低负荷和冬季高负荷的相互补偿的过负荷。
5.5.3变压器事故过负荷指在事故情况下的过负荷,允许值及时间表如下:
过负荷    电流倍数
环境温度(℃)
0℃
10℃
20℃
30℃
40℃
1.1
24h
24h
24h
19h
7h
1.2
24h
24h
13h
5.8h
2.8h
1.3
23h
10h
5.5h
3h
2.8h
1.4
8.5h
5.1h
3.1h
1.8h
1.5h
1.5
4.8h
3.1h
2h
1.1h
55min
1.6
3h
2h
1.3h
45min
35min
1.7
2h
1.4h
55min
25min
18min
1.8
1.5h
1h
30min
13min
9min
1.9
1h
35min
18min
9min
6min
2.0
40min
22min
11min
6min
5min
6.变压器的停送电操作原则
6.1变压器的冲击试验应从装有保护装置的电源侧进行。变压器停电时,应先拉负荷侧开关,后拉开电源侧开关;送电时与之相反。
6.2厂用变压器送电的操作原则
6.2.1拉开厂用变压器高压侧接地刀闸。
6.2.2摇测厂用变压器绝缘合格,符合送电条件。
6.2.3投入厂用变压器相关保护。
6.2.4放上厂用变压器操作保险。
6.2.5将厂用变压器高压侧开关摇至工作位置。
6.2.6合上厂用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6.2.7合上厂用变压器低压侧开关。
6.3厂用变压器停电的操作原则
6.3.1拉开厂用变压器低压侧开关。
6.3.2拉开厂用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6.3.3将厂用变压器高压侧开关摇至试验位置。
6.3.4取下厂用变压器操作保险,退出厂用变压器相关保护。
6.3.5验电无压后,合上厂用变压器高压侧接地刀闸。
7.变压器的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
7.1变压器的异常运行
7.1.1变压器发现以下现象为异常运行,应加强监视,查明原因
7.1.1.1变压器过负荷。
7.1.1.2变压器有异常声音。
7.1.1.3变压器套管有裂纹、破损、放电现象。
7.1.1.4变压器接线桩接触不良而发热。
7.1.1.5变压器冷却系统不正常。
7.1.2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停用故障变压器或投入备用变压器
7.1.2.1人身触电。
7.1.2.2变压器内部声响很大,有噪声或爆裂声。 
7.1.2.3变压器套管有严重破损或放电现象。
7.1.2.4变压器冷却电源发生严重故障,且在运行中无法恢复。
7.1.2.5局部冒烟,母线或电缆压线有明显熔化点。
7.1.2.6变压器在正常负荷或冷却条件下变压器温度不断上升。
7.1.2.7当发生危及变压器安全的故障,而变压器的有关保护装置拒动时。
7.1.2.8变压器着火或变压器附近的设备着火爆炸或发生其他情况,对变压器构成严重威胁时。
7.1.3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的处理
7.1.3.1检查是否因负荷过高或环境温度变化所致,并核对相同条件下的温度记录。
7.1.3.2核对温度表指示是否正确。
7.1.3.3检查变压器冷却装置或室内通风情况,若温度升高的原因是由于冷却装置故障,且在运行中无法消除者,应做好安全措施,降低变压器负荷;若发现变压器温度较平时同一负荷和冷却温度下高出10℃以上,而结果证明冷却装置正常,通风良好,表计正确,则可认为内部发生故障(如铁芯严重短路,绕组匝间短路等)而变压器的保护装置因故不能动作,则在此情况下,应立即将变压器停止运行。
7.1.4变压器过负荷的处理
7.1.4.1复报警音响,汇报值长、班长记录过负荷运行时间。
7.1.4.2调整负荷的分配情况,联系值长采用切换的方法减少变压器的负荷。
7.1.4.3如属于正常过负荷,可根据正常过负荷的时间,严格执行,同时增加该变压器的检查次数,加强对变压器的温度监视,不得超过规定值。
7.1.4.4如果变压器存在较大的缺陷,不允许变压器过负荷运行。
7.2变压器事故处理
现象:1#、2#变压器跳闸,变压器高压侧、低压侧断路器断开,厂用电全失。
处理:1.确认变压器跳闸位置及跳闸原因。
      2.复位报警,将低压侧大功率用电设备断路器断开,并通知热机将各电机联锁解除。
      3.如非变压器本身问题,可强送电一次,先投变压器高压侧断路器,再投低压侧总断路器。
      4.强送不成功不得第二次强送,应待查明原因后,在进行送电。
      5.送电成功后依次合低压侧各用电设备断路器,若送某一设备时造成变压器再次跳闸,应将此设备隔离,并重新送电。
      6.配合热机恢复生产。
7.2.1变压器自动跳闸,应进行下列检查和处理
7.2.1.1变压器自动跳闸后,应检查是变压器本身问题,还是用电设备问题。
7.2.1.2若跳闸是由于人员误碰或外部故障原因造成,可经外部检查后重新投入运行。
7.2.1.3若跳闸是由于变压器内部故障原因继电保护装置动作,应对变压器及继电保护装置进行全面检查、试验,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投入运行。
7.2.2变压器着火处理
7.2.2.1变压器着火或发生人身事故时,应立即切断变压器两侧电源,将高压侧小车摇出并汇报领导。
7.2.2.2保护动作跳闸,应检查备用变压器是否自投,拉出着火变压器两侧开关手车,将着火变压器与电源隔离,立即汇报值长及相关领导。
7.2.2.3保护未动作跳闸,应立即拉开变压器两侧开关。
7.2.2.4应立即停止冷却装置运行,断开防碍灭火的相邻设备电源。
7.2.2.5变压器着火用二氧化碳、泡沫灭火器灭火,必要时可用砂子灭火,严禁使用水灭火。
8.设备参数
1#、2#变压器

 

序号
项目
 
序号
项目
 
1
型号
Su-1250/10
7
器身吊重
2070Kg
2
额定容量
1250 KVA
8
 油重
660Kg
3
额定电压
10.5KV /0.4 KV
9
总重
3320Kg
4
额定电流
68.7/1804.2A
10
短路阻抗
5.98%
5
冷却方式
ONAN
11
制造日期
2012.06
6
联结组别
D,yn11
12
出厂编号
1206253/1206252
保定天威集团(江苏)五洲变压器有限公司
 
 
 
 
9.保护定值
 
序号
定值名称
定值数值
时间(S)
投/退情况
变比
 
 
1
电流1段
48A
0
已投
联络线:CT:150/5A PT:100/1V
 
 
2
电流2段
9A
2段一时限0.5
已投
 
 
2段二时限0.5
已投
 
 
2段三时限1
已投
 
 
3
负序电压闭锁值
20V
 
已投
 
 
4
低电压闭锁定值
80V
 
已投
 
 
5
正序反时限电流
2A
1
已投
 
 
6
高压侧零序I段
0.171A
0.2
已投
 
 
7
高压侧零序II段
3.5A
1
已投
 
 
 
8
高压侧零序III段
2A
1
已投
 
 
9
低压压侧零序定值
3.421A
I段时限0.7
已投
 
 
10
 
II段时限0.7
已投
 
 
11
 
 
III段时限1
已投
 
 
12
零序反时限电流
2A
0.5
已投
 
 
13
过负荷电流定值
4A
5
已投
 
 
14
零序过压定值
50V
1
未投
 
 
15
非电量开入延时
 
1
未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