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变压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1 送电、停电时的基本顺序
送电是先送电源侧刀开关,再送负荷侧刀开关,最后送断路器。停电时的顺序正好与送电时相反。
2 操作与使用
1)操作程序
手车推进与拉出、柜门开启与关闭、接地开关的合闸与分闸,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操作程序进行,谨防误操作。
2)手车推入与退出
 手车推入与退出必须而且只能在接地开关处于分闸状态下进行。
 使用平台车时,手车必须被锁定在平台车上,否则不能转入及投入操作。
 确认平台车与柜体完全锁定后才能将手车推入“试验位置”。
 手车进入“试验位置”后,不许插好二次插头,并关上柜门,并且只有在柜门锁定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摇进操作;反之,要打开柜门,则必须先将手车摇出至“试验位置”。
3)规外操作
 本开关柜在中门下部设置操作面板,断路器和接地开关均实现闭门操作。
 柜子中门上设有断路器紧急分闸操作孔,可以在柜门关闭的情况下对断路器进行手动分闸。
 操作面板上丝印有问答式提示语,避免误操作。
 开关设备以机械联锁为主,辅之钥匙锁以满足专门操作的要求,使用前,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掌握手车的操作程序和“五防”闭锁装置的原理,严禁强行操作。
4)设备安装基础面应平整,沿水平方向每米长度的高度误差不超过1㎜。
5)检查并保持母线清洁,检查绝缘套管有否损伤,在连接部位涂上导电膏或中性凡士林。
6)用接地线依次将各柜的接地母线连接在一起,并在开关柜内部连接所有需要接地的引线。
7)检查接地开关的接地线与开关柜的接地母线连接是否良好。
3 高压变压器操作注意事项
1)当开关设备安装就位后,清除柜内设备上的灰尘杂物,后检查全部紧固螺栓有无松动,接线有否松脱。将手车在柜中推进、拉出数次,并进行分合闸试操作,观察有无异常。异仪表指针调零,检查二次接线是否正确,对继电器进行调整,检查联锁是否有效。
2)高压变压器应做好防潮,防尘,不受机械损伤,不受剧烈振动、撞击和倒置等细节工作。
3)只有在许可与适当的监督下才可操作高压变压器。
4)在操作前,所有的安全措施与配备应作好。
5)如果机器无故停止,应避免重新开动。
6)在合闸送电前,应检查是否有人在作其他调整工作。
7)所有工具应该放回原处,同时通知其他工作伙伴。
8)应避免把手放在高压变压器箱体的部位,身体也不要靠紧高压变压器外部。
9)在维修期间,应在电源开关处放置警告板,以防止他人开动机器。
10)不得随意拆卸电器及零部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