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任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1目的
本规程旨在要求岗位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使安全生产有章可循,确保岗位作业顺利进行,以达到优质、高效、低耗、安全文明作业。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余热发电车间主任岗位
3编制依据
新《安全生产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等
4岗位安全操作流程
4.1作业前
4.1.1正确穿戴劳保用品,防止造成各类伤害。
4.1.2参加公司生产调度会,利用车间早会传达会议内容,对生产任务进行分配。
4.2作业中
4.2.1现场指导、监督巡检、检修作业。禁止不了解现场情况,违章指挥,发生各类伤害;
4.2.2现场巡查设备运转状况。对电机等运行设备检查时,必须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机械打击、触电或烫伤事故。
4.2.3对高处设备检查时,要抓好扶手远离边缘,避免高空坠落,上下楼梯集中注意力,避免滑倒摔伤。
4.2.4进入有限空间检查时,必须检测气体成分,严格执行《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制度》。
4.2.5组织开展车间级隐患排查工作,防止安全教育跟进不及时发生事故。
4.2.6带领外部人员进入生产区域参观时,所有人必须佩戴相关劳保用品,并且派遣专人进行陪同。
4.3作业后
4.3.1对当日生产运行情况进行总结。
4.3.2根据设备运行状况,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制定相应的检维修计划,统计备品备件库存情况。
5现场危险源辨识及控制措施
 
 
 
序号
危险源
危险影响
危害等级
预防措施
1
电气火灾
离开办公室可能发生电器火灾事故
L
下班关掉电源
发现电器设备老化及时更换,保持电气设备及线路绝缘完好。
2
辐射
长时间在电脑前办公时易造成综合症。手腕、手臂酸痛,使人精神上烦躁,易疲劳。
L
适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工作一段时间后,应离开计算机活动一下,舒展身体放松四肢,让眼睛得到休息;平时要多吃鱼油,注意补充维生素A
3
摔伤
在光滑地面行走
L
集中注意力,及时清理地面水迹。
站在凳子上整理高处物品
使用专用梯子,有人在旁监护
4
粉尘、噪音
进入车间巡视检查时受到粉尘、噪音危害
L
按要求佩戴劳保用品
5
高空坠落
进入生产车间高处时,有高空坠落风险
L
集中注意力,远离边缘或抓紧扶手,高空作业佩戴安全带
6
烫伤
进入车间巡视检查时可能会被烫伤
L
按要求佩戴劳保用品,与高温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7
滑倒、摔伤
雨雪天气上下楼梯,容易滑倒、摔伤
L
按要求佩戴劳保用品
集中注意力,保持“三点接触”
8
物体打击
行走过程中,高空物体坠落或物体飞溅
L
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辨识危险因素能力
9
机械伤害
行走过程中,设备运转轴对人身体造成伤害
L
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辨识危险因素能力
 
6安全要点
6.1检修前必须对检修项目进行风险分析,对检修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确认。
6.2每周组织车间人员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指定专人落实验证。
6.3设备巡查时应与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7安全严禁事项
7.1严禁不了解现场情况时,违章指挥。
7.2严禁酒后上岗和班中饮酒。
7.3严禁跨越、钻越运行的设备,或在运行的设备盖上走动。
7.4严禁用手或者其他工具触摸运行部件。
7.5办公室禁止存放易燃、易爆、易挥发及有腐蚀性物品,在使用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注意场地通风良好。不得使用电暖器、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电器,严禁明火。
8防护用品配备
 正确佩戴和使用防护用品:护耳塞、防尘口罩、安全帽、劳保鞋、劳保服、等。
9应急处置措施
9.1轻微伤应急处置措施:如擦伤、轻微碰伤、轻微挫伤等不影响工作的,则使用车间急救物品消炎、杀菌、包扎处理,经充分休息,确认无进一步危险的可继续上岗。
9.2中度伤害应急处置措施:如烫伤、割伤等,须第一时间通知车间主任,在车间紧急处理后(如止血、包扎)及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9.3严重伤害应急处置措施:如机械打击致人骨折、大面积烧伤烫伤、中毒昏迷等,根据培训的紧急救护内容进行急救,同时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通知公司相关领导、安全部。根据受伤情况,判断急救措施,如严重骨折禁止随意移动,中毒昏迷者应移动至通风处,休克者则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严禁错误救治,造成二次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