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炉配电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0日

 一、配电的职责:

  1、配电工要爱护设备,保持设备的完好及清洁。

  2、配电工有权制止非配电人员乱动设备。

  3、认真做好交接班,并做好记录。

  4、经常向领导反映设备情况。

  5、积极配合电工检修设备。

  6、设备运转中,坚守工作岗位。

  二、送电前检查:

  1、炉前工通知送电时,首先合上高压隔离开关,激磁开关,开动起运器,提升把持器到炭棒离开料面,再合上高压真空开关,才能送电,送电后注意高压电器等有无异常现象。

  2、送电后看冲击电流大小,调节高压电流,使电流在变压器使用范围内。

  3、等炭棒到底,电流基本稳定,甩掉电抗器,甩电抗器时,首先把电流调节器置零位 ,停电,提升炭棒把持器400mm左右,再把电抗器甩掉,以后送高压电。

  三、扒渣操作:

  1、把电流调节器置零位,提升把持器等电流置零位停电再提升把持器,约离钢水面500mm左右。

  2、扒渣完毕,听炉前工的通知才能送电,炉前工的指导下调节低压电流6000A,4000A,2000A,等(为保护墙寿命和节约电力)。

  四、倒星、角开关操作:

  1、倒星角闸时,首先提升把持器,同时把电流调节器置零位,停电再停高压控制开关,才能倒闸,闸倒好后,把高压控制开关合上,再合高压闸,以后调整电流到炉前工需要的位置。

  2、严格禁止代负荷倒星、角开关。

  五、停电操作:

  1、炉前工通知停电时,把电流调节器置零位,升起把持器使高压电流指针到零位后,停高压电,提升把持器约离钢水液面800mm以上,以免钢水增炭,等出完钢水,炉子面到原位置时,再提升把持器使炭棒能超过炉墙高度。

  2、在炼钢结束时必须把全部高压电流断开。

  六、换备用相操作:

  1、三相都可以更换备用相,如三相内某一相发生故障,使电流调节器置零位提升把持器离开料面,再停高压电,然后停等相故障的起动器,再把备用相的起动打开适时转动某相的两个转换开关置备用位置,就可以送高压电,调整备用相的电流调节器,使高压电流指到使用位置。

  2、要保持备用相的完好。

  七、紧急措施:

  1、如果发现事故(如把持器打火,炭棒脱落、跑钢等)及不正常的现象,马上停高压电。

  2、如果听到可控硅、电动机、变压器及各种开关反常,马上停高压电。

  3、如果闻到异味时,如胶木味,油烟味等马上停高压电。

  4、电机打火厉害,马上停电。

  八、掉闸及事故处理:

  1、如因塌料顶掉高压闸时,在送电前,必须看好空气开关,是否掉闸,如果还掉闸,马上拉闸(避免造成短路现象)。

  2、顶掉高压闸或其他事故原因不清时,找维修电工配合查明原因处理故障后再送电。

  3、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的完好状态,积极查找隐形事故。

  4、不经电气主管部门的允许,不准改动电气设备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