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信电缆/光缆割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负责割接过程中施工人员、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的安全。

  1.2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接受过专业安全技术及技能培训。

  2.2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接受安全技术交底,清楚作业内容。主要包括作业的时间、地点和范围,光/电缆的规格、型号及割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要点。

  3.2核对审查图纸和技术资料,以掌握光/电缆径路和光纤/芯线的运用情况。

  3.3找出光电缆径路和接头,敷设割接用光/电缆,挖好接头坑,光/电缆的长度和坑的大小要符合规范要求。

  3.4检查仪器仪表、工具、材料。

  3.5申请要点,时间留有余地,以防特殊情况的出现。

  3.6新敷设的光/电缆要按规定尺寸提前开剥处理好,并做好余留。

  3.7电缆接续工作应在干燥、晴朗天气进行,尽量避免在阴湿、大风天气进行接续,禁止在雨天、雾天、雪天接续,如非接续不可时,一定要做好防潮防风工作。

  4、安全操作规程

  4.1在要点时间到达后,经指挥小组确认无误才能把原来的光/电缆锯断。

  4.2工具、材料要放在油布上,保持清洁。

  4.3工具箱、工具袋要保持清洁;接续材料不许沾污、折绉,不得用牙咬、嘴吹,有沾污的材料必须用酒精棉球擦洗干净。

  4.5电缆在接续完毕,对号、绝缘等项目测试合格后,安装接头盒、包封和充气等,在设备运营正常后,消点、操作人员撤离;光缆在接续完毕,也要进行测试,确认合格。

  4.6在人孔、地下室接续时应采取通风措施,严禁在人孔、地下室用炭火取暖。

  4.7汽油、甲烷等危险品必须照章作业和保管,喷灯用完后及时放气。

  4.8接头下埋时必须轻拿轻放。

  4.9工作地点的线头、锡渣、铅管、塑料带等必须全部回收。

  5、其它注意事项

  5.1接续过程中禁止吸烟,吃零食,接续完了要用肥皂洗手。

  5.2电缆如是充气的,接续坑先填一半的土,在气压稳定后再全部回填,埋入标石。

  5.3光缆接续要在帐篷内进行。

  5.4在有塌方,落石地段作业时要设立防护设施。

  5.5在市区和公路两旁进行接续时应设防护栏栅,夜间设防护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