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值班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0日

1 、值班电工必须具备必要的电工知识,熟悉变(配)电室的各项安全操作规程,熟悉供电系统和配电室各种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并且具备执行在异常情况下,采取处理措施的能力。
        2 、值班电工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执行变(配)电室电工安全工作八项管理制度及变(配)电室维护保养安全制度等各项制度规定。
        3 、雷雨等特殊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与避雷针。
        4 、巡视配电装置,进出高压室,必须随手将门锁好。
        5 、停电倒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一负荷侧刀闸一母线侧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时相反,严禁带负荷拉刀闸。
        6 、不具备单人值班要求的变(配)电室的倒闸操作,必须两人执行,并由对设备比较熟悉有实际经验的人担任监护。
        7 、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刀闸、跌落式熔断器或经传动机构拉合高压刀闸及开关时,应戴绝缘手套。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还应穿绝缘靴。雷电时禁止进行室外倒闸操作。
        8 、电气设备停电后,即使是事故停电,在未拉开刀闸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触及和进入遮拦内,以防突然来电。
        9 、施工和检修需要停电时,值班人员应该按照工作票要求做好安全措施,包括停电、验电、装设临时接地线、装设遮拦和悬挂标示牌,陪同工作负责人现场检查指明停电部位及安全措施并确认无电,并交待附近带电设备和注意事项,然后双方办理许可工作签证,方可开始工作。
        10 、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撤离,工作负责人向值班人交待清楚并共同检查,然后双方办理工作终结签证后,值班人员方可拆除安全措施,恢复送电。
        11 、停电时必须切断各回路可能来电的电源,不能只拉开油开关(或负荷开关)进行工作,而必须拉开有关刀闸,使各回路至少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变压器与电压互感器必须从高低压两侧断开,断路器的操作电源要断开并取下熔断器,刀闸的操作手柄要上锁。
        12 、验电时必须用电压等级符合要求并且合格有效的验电器,在需检修设备进、出线两侧各相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实验证明验电器良好。高压设备验电必须带绝缘手套。
        13 、在电容器组回路上工作时,必须将电容器逐个充分放电,充分放电后接地。
        14 、用户检修线路要求时,必须得到用户单位负责人的书面申请,方可停电,工作结束后,必须接到用户单位负责人的通知,并经检查后,按工作票拆除所有临时措施,方可恢复送电,严禁约时停、送电操作。
        15、在带电设备附近工作时,必须设专人监护,带电没备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前面或一侧,否则应停电进行。带电部分在工作人员的后面或两侧且无可靠防护措施,必须停电进行。
        16 、低压回路停电检修时,应断开电源,取下熔断器,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的工作地点的开关和刀闸把手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工作地点两旁和前面的带电设备遮拦及禁止通行的过道上应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等警示标示牌。
        17 、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或火灾事故等紧急情况,严重威胁设备或人身安全来不及向上级领导汇报时,值班人员可不经联系,立即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以进行抢救,但事后必须向上级汇报。
        18 、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扑救。
        19 、变(配)电室门窗应加设防鼠网,防止鼠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