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试验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9日
为了切实保证生产试验中人身设备的安全,杜绝人身伤害及设备事故的发生,结合有关国家标准,制定本规程。所有进入高压试验区域的人员都必须遵守本规程。
1. 实验人员应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熟悉与本岗位相关的试验设备原理及接线。
2.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未经试验人员许可,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试验区域,不得动用试验设备。
3. 室内高压试验区周围应设有围拦,同时应设置工作警示灯,围拦上挂“高压危险”警示牌。
4. 高压试验区应设有可靠接地点,各接地线应保证接地可靠,接地电阻<0.5欧姆,并应定期测量接地电阻值。
5. 试验人员应保证高压实验设备的完好。每周进行点检和保养工作,出现问题应及时维护。各高压试验设备应标识明确,定位摆放,其他人员借用设备或做试验要办理相关手续,并服从试验人员的安排。
6. 高压试验时,试验人员应穿好绝缘电工鞋,必须有2个或以上人员参加试验,其中一人担任安全监护。必须按规定连接好地线,按试验规范和试验方案分步操作,严禁带电接线,拆线和搬动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与围拦的距离必须大于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距离(见附录)。
7. 高压试验时,试验人员必须集中精力,互相配合,不得谈笑,不得擅离职守,重要操作和高压数据要呼叫口令,仔细观察仪器,仪表,试验现象。认真做好记录,非试验人员不得无故进入试验区域,试验时任何人员不能单独移开或拆除围拦。
8. 试验人员需要改变试验参数或移动高压设备时应首先关闭电源,1分钟后,按安全监护人的指令进入试验区,注意与高压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高压部分用高压接地放电竿放电2秒以上,然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9. 高压设备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时,要保持镇定,应迅速切断总电源,然后用数码相机拍下现场,向上级领导汇报。
10.           高压试验场地应有足够的照明,尽量保持安静,试验设备摆放整齐明了,并保持试验场地整洁。
11.           高压试验结束后,应切断全部电源,按安全监护人的指令进入试验区,注意与高压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高压部分用高压接地放电竿放电2秒以上,拆除连线,整理好现场。
附录: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人和带电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10-13.8
0.35
154
2.00
20-35
0.60
220
3.00
44
0.90
330
4.00
60-110
1.50
500
5.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