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线电工维修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30日

一. 在检修电气设备、线路时,要切断电源,挂上“有人操作,禁止合闸”的警告牌,验明无电后方可进行操作。并做好防止突然来电时的各项措施;不准约定时间送电。
二. 在临近带电部分进行检修工作时,要保证有可靠的安全距离,并做好防护措施。
三. 操作前应检查工具的绝缘手柄,绝缘鞋和手套等安全用具的绝缘性能是否良好,有问题的应立即更换,并应作定期检查。
四. 对于出现故障的电气设备、装置和线路,不能继续使用,必须进行及时检修。
五. 合上电源时,应先合隔离开关,再合负荷开关;分断电源时,应先断开负荷开关,再断开隔离开关。
六. 在需切断故障区电源时,应尽量缩小停电区域范围。要尽量切断故障区域的分路开关,尽量避免越级切断电源。
七. 低压架空带电作业时应有专人监护,使用专用绝缘工具,穿戴好专用防护用品。人体不得同时接触两根线头,不得穿越未采取绝缘措施的导线之间。
八. 高空作业应系好安全带;脚扣登杆应检查脚扣良好,脚扣大小合适;使用梯子登高作业时,梯子必须放平稳,扶梯脚应有防滑措施,并有专人监护。人字梯应有中间防滑拉绳。
九. 登高作业时,工具、物品不准随便向下扔,必须装入工具袋内吊送或传递。地面上的人员应戴好安全帽。
十. 雷雨或大风天气,严禁在架空线路上工作。
十一. 操作高压跌落式保险器及其它开关时,必须使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杆;如在雨雪天气户外操作,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十二. 更换开关等电气设备时,应与原型号相同。若无同型号,选用额定电流不得小于原额定电流值。
十三. 导线需要穿管时,管内不得有接头;钢管穿线不准穿单根导线。
十四. 工作中拆除的电线、部件要及时处理好;带电的裸露线头必须用绝缘带包扎好。
十五. 安装照明灯具时开关必须控制相线;临时线敷设时应先接地线,拆除时应先拆相线。
十六. 电气设备安装或修理完工后在正式送电前必须仔细检查绝缘电阻、接地装置等,使之符合要求。
十七. 使用摇表测量绝缘电阻时,必须先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放电以保人身安全和测量准确,测量结束后应将被测物放电。
十八. 为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要正确使用、安装、选用电气设备,对电气设备采取完善的保护措施,保持经常的检查维护,及时排除故障,做好日常巡回检查和定期检修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