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设备试验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0日
1.安全用电管理人员操作高低压电气设备时,应遵守公司《安全操作规程(辅助部分)》,必须有《电气设备试验区生产停送电工作票》,并确认无误,方可进行操作。操作时必须两人进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操作前必须认明操作内容和要求,方能操作。
2.操作高低压设备前,必须检查安全防护用具完好无损后,将安全防护用具穿戴齐全,方可进行操作。
3.检修设备停电,应把各方面的电源完全断开(任何运行中的星形接线设备的中性点,应视为带电设备)。禁止在只断开断路器(开关)的设备上工作,应拉开隔离开关(刀闸),小车开关应摇、拉至试验或检修位置,应使停电设备各侧都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若无法观察到停电设备的断开点,应有能够反映设备运行状态的电气和机械等指示,防止向停电设备反送电。
4. 电气设备停电后(包括事故停电),在未拉开有关隔离开关(刀闸)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遮拦,以防突然来电。
5. 电气设备操作后的位置检查应以设备实际位置为准,无法看到实际位置时,可通过设备的机械位置指示、电气指示、带电显示装置、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等信号的变化来判断。判断时,应有两个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
6. 无论高低压设备是否带电,工作人员不得单独移开或越过遮拦进行工作;确有必要移开遮拦时,应有监护人在场,并符合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10及以下
0.70
7.工作人员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与设备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10及以下
0.35
8.工作人员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与设备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虽大于第7条规定,但小于第6条规定,同时又无绝缘隔板、安全遮拦措施的设备,应采取停电措施。
9.测试高压电源时,需穿戴好绝缘靴、绝缘手套,用相应电压等级且合格的高压验电器慢慢靠近电带电体对各相分别逐相验电,直至直接触及设备导电部分,此过程若一直无光、声指示,则可判断无电。反之,如在移近过程中突然有发光或发声指示,即应停止验电。验电器伸缩式绝缘棒长度应拉足,验电时手应握在手柄处不得超过护环,人体应与验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对在断开位置的开关或刀闸进行验电时,还应同时对两侧各相验电。验电前,应先在同等电压带电设备上试验,试验时也应慢慢靠近带电设备至发光或发声止,但不准碰上带电体,以验证验电器指示无误后才能验电。雨雪天气时禁止进行室外直接验电。
10.对无法直接验电的设备,可以进行间接验电,即通过设备的机械位置指示、电气指示、带电显示装置、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等信号的变化来判断。应有两个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无电。若进行遥控操作,则应同时检查隔离开关(刀闸)的状态指示、遥测、遥信及带电显示装置的指示进行间接验电。
11.检查二次线路端子板时,严禁将CT开路和PT短路,并应作好安全措施。
12.在设备上工作时不准敲击瓷瓶、用脚踩踏或猛力扳动设备等,同时应防止工具掉落,损坏设备及伤人。
13.凡外单位及本单位要求停电,在未接到送电通知及办理正式送电手续之前,任何人不得进行对其开关柜合闸。
14.凡高压间或变压器间进行耐压试验时,四周须用遮栏围成禁界区,并有专人监护,否则不得进行试验。
15.装设地线前应先验电,当验明确无电压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并三相短路,电缆及电容器接地前应逐相充分放电。装设地线时,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且必须接触良好,连接应可靠。拆除时顺序与此相反。接地线应使用专用的线夹固定在导体上,禁止用缠绕的方法进行接地或短路。
16.禁止工作人员擅自移动或拆除接地线、遮拦(围栏)、标识牌。确因工作原因必须短时移动或拆除时,应征得工作许可人许可,并在工作负责人的监护下进行。完毕后应立即恢复。
17.巡视室内设备,须随手关门(或挡好入口安全遮拦),离开时须将门锁住(或挡好入口安全遮拦),以防外人误入,发生危险。巡视人员应至少两人一组。试验区内不准睡觉、开会、休息和堆放无关的东西或做其它事情。
18.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四米、室外不得接近八米以内;进入此范围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接触设备外壳和构架时,必须戴绝缘手套。
19.下列操作可不用操作票,但要记入工作记录:
19.1事故处理。
19.2拉合(断路器)开关的单一操作。
20.隔离开关的操作顺序为:停电时,先拉开负荷(带电)侧,后拉开电源(带电)侧。送电时操作顺序与此相反。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21.在下列情况下禁止用隔离开关操作:
21.1电压互感器发生故障时。
21.2用隔离开关切断各级电压的单相接地电流。
21.3用隔离开关拉、合空载变压器。
22.运行中的断路器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禁止将其断开并应采取防止跳闸的措施,以免发生爆炸:
22.1油断路器无油或严重缺油和油质严重劣化时。
22.2断路器灭弧室破裂或触头熔化。
22.3 SF6断路器气压过低且不能维持。
23.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操作顺序:停电时,先断开断路器,后拉开隔离开关,送电时操作顺序与此相反。
24.小车开关柜的操作顺序:
24.1停电操作:先断开断路器,再将小车断路器由工作位置摇至试验位置,然后取下小车断路器二次插件,最后将小车断路器摇(拉)至检修位置。
24.2送电操作:先将小车断路器推摇(拉)至试验位置,再装上小车断路器二次插件,然后将小车断路器摇至工作位置,最后合上断路器。
25.变压器两侧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操作顺序:停电时,先断开变压器低压侧开关和隔离开关,再断开变压器高压侧开关和隔离开关,送电时操作顺序与此相反。
26.变压器三侧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操作顺序:
26.1停电操作:依次断开中、低、高压侧断路器,再依次拉开中、低、高压侧隔离开关。
26.2送电操作:依次推上高、低、中压侧隔离开关,再依次合上高、低、中压侧断路器。
27.断路器在合闸前,必须待储能完毕后方可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