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感应电炉熔炼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检查炉体冷却系统、电气控制装置、感应器铜管、机械传动装置和吊运设备,确认完好、正常。
  2.炉瞠熔损超过规定时,应及时修补,方能开炉。
  3.检查熔炼所使用的工具,确保齐备、干燥。
  4.检查各种金属材料,其品种、块度、水分和清洁度要符合规定,严禁混入密封盒子,箱子和管子之类物件及易爆品,熔化过程中,不准加潮湿炉料。
  5.认真烘干炉体和铁水包。
  6.熔炼过程中,必须经常检查冷却水,保证水箱处于充满状态,水箱缺水时应立即断电,停止熔炼。
  7.采用有芯工频电炉熔炼,操作人员应站在一侧,以防炉盖回转打开时伤人。
  8.熔炼过程中,经常检查炉底和功率表,若发现有漏炉迹象,应立即停止熔炼,以免烧坏感应圈,引起爆炸事故。
  9.调换电压时,应先断电后调整,禁止带电倒闸。
  10.倾侧炉体倒金属液前,必须清除回转台上异物,以免滑落伤人。
  11.发生停电时,必须注意炉内保温。若短时间不能恢复送电,应将炉内金属液倒出,发现冻结密封“棚炉”现象时,应及时把炉体倾倒一定角度,使冻结部分熔化,禁止用铁木捅开。
  12.变压器室、电容器室内严禁堆放杂物,保持室内干燥和良好的通风。
  13.大型感应炉修炉应断电进行,工作人员在进出炉膛及操作时,要注意自身和周围人员安全,防止被砸伤、碰伤。
  14.衬炉和捣制坩埚时,严禁铁屑、氧化铁混入。捣制坩埚必须密实。
  15.工作场地及炉前地坑内不准积水,不准堆放杂物,保持场地整洁,道路通畅。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