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下连续墙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1  钻机的安装与拆除均应在机长的统一指导下进行。
1.2  钻机安装后,应用水平尺找平后垫稳。
1.3  钻机桅杆升降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  检查离合器、闸带应灵活可靠。
2  检查钢丝绳、蜗轮、销轴应完好。
3  应撤退在桅杆下面的人员。
4  桅杆升起或落放时,应用桅杆两边的绷绳,或在桅杆中点绑保险绳,两边配以同等人力拉住。立好桅杆后,应及时挂好绷绳。
1.4  钻机上安全防护装置应齐备、可靠。
1.5  开机前应拉开所有离合器,检查机下垫应稳定,机器应周正平稳,桅杆树立角度应正确;绷绳松紧度应合适;各部连接螺栓应完好紧固,升降机的作用应可靠;配电箱、起动开关、导线接头应无松动和漏电现象。严禁带负荷起动。
1.6  钻进中应检查机器运行情况,如发现轴瓦、钢丝绳、皮带等有损坏或机件操作不灵等情况,应及时停机检修。
1.7  每次取下钻具、抽筒应由3人操作,取下钻具后应检查钻角、提梁、钢丝绳、绳卡、保护铁、抽筒活门、活环螺丝等处的完好程度,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1.8  钻机发生故障,应立即拉开离合器,如离合器操作失灵,应立即停机检修。
1.9  操作离合器手把时,操作人员应用力平稳,不得猛拉猛推。
1.10  运行中下放钻具时,严禁使钻具自由降落,在卷筒工作部分上钢丝绳的圈数不应小于4圈。提升钻具时,应使钢丝绳在卷筒上排列整齐。如遇钢丝绳缠绕,应立即停机用工具将钢丝绳拨开。
1.11  钻机移动前,应去除平台车轮的三角木,松开绷绳,摘掉挂钩。钻头、抽筒应提出孔口,经检查确认无障碍并通知钻机作业人员后,方可移车。
1.12  机器运转时,不应加注黄油,严禁在桅杆上作业;应随时注意机器各部无不正常的声响及轴承、轴套无潮湿等不正常的现象,发现症状,应立即停机检修。
1.13  除钻头部位槽板盖因工作应打开外,其余槽板盖不应敞开。
1.14  严禁使机器超负荷工作和用升降机强力超拔钻具;当钻具提升到槽口时,应立即打开大链离合器,同时将卷筒闸住。钻头应放置在钻头承放板上,应慢速轻放。
1.15  在桅杆上进行高空作业时,应断开电源动力闸刀并设专人看管;作业人员应佩戴安全带和安全帽。
1.16  钻机后面的电线应架空。
1.17  孔内发生卡钻、掉钻、埋钻等事故,应即时通报,分析原因,制订有效措施处理,不应随意处理。
1.18  泥浆搅拌机进料口及皮带、暴露的齿轮传动部位应设有安全防护装置及防护罩。
1.19  施工人员进入搅拌槽内检修之前,应切断电源,开关箱应加锁,并挂上“有人操作,严禁合闸!”的警示标志。
1.20  使用泥浆泵输送泥浆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  起动前应检查泥浆泵及防护装置并拧紧所有紧固件,泥浆泵应安装周正平稳,防护装置应完好;检查连杆衬瓦间、十字头销间和曲柄轴轴径间等各部位间隙应符合要求,齿轮箱内及各摩擦部位润滑油应足量和清洁;离合器应灵敏有效。
2  检查压力表和安全阀,压力表应指示正确,安全阀应开启灵活。
3  检查泥浆泵皮带,其位置应正确、松紧程度应适当、防护罩应完好。
4  严禁在运转时修理机器及调整零件。机器各部应无冲击声、排水应均匀、应无漏油漏水。
5  输送泥浆后,应立即用清水清洗泵体内积存物,冬季施工停泵时间较长时,应放净泵体内莲蓬头和管路中的冲洗液,并用清水清洗干净,严防冻坏机器。
1.21  混凝土浇筑时导管安装及拆卸工作,应遵守下列规定:
1  安装前,应通过压水试验检查导管,导管应完好,连接应牢固,密封应可靠;检查吊装所用的绳索及挂钩应牢固可靠。
2  起吊导管时,天轮不应出槽,并应由专人拉绳,卷扬操作应慢、稳;下放导管时,人的身体不应与导管靠得太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