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钢筋必须按不同等级、规格分别堆存,露天堆置时应垫高,且应立牌标识。

2钢筋的弯制和末端的弯钩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未作规定时,所有的受拉光面钢筋的末端应作180度的半圆弯钩,弯钩的内径不得小于2.5d。

3 当Ⅱ级钢筋按设计要求弯转90度时,其最小弯转直径应符合下列要求:钢筋直径小于16mm时,最小弯转值为5倍钢筋直径;钢筋直径大于16mm时,最小弯转直径为7倍钢筋直径。

4弯起钢筋折处的圆弧内半径应大于12.5倍钢筋直径。

5对于直径为10mm或10mm以上的热轧钢筋,其接头采用搭接,帮条电弧焊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接搭接焊,帮条焊的接头双面焊时,对于Ⅰ级钢筋的搭接或帮条的焊缝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4倍,对于Ⅱ,ⅢⅢ级钢筋,其搭接或帮条的焊缝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5倍,采用单面焊时,其搭接或帮条的焊缝长度应增加一倍。

 帮条的总截面面积应符合下列要求:当主筋为Ⅰ级钢筋时,不应小于主筋截面面积的1.2倍,当主筋为Ⅱ,Ⅲ级钢筋时,不应小于主筋截面面积的1.5倍。

 对于搭接和帮条焊接,其焊缝高度应为被焊接钢筋直径的0.25倍,焊缝宽度应为被焊接钢筋直径的0.7倍。

电弧焊接接头的焊缝表面应平顺,没有明显的交过、凹陷、气孔和裂缝,用小锤敲击时应发出清脆声。

6钢筋采用绑扎接头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绑扎接头的最小搭接长度

钢筋级别

受拉区

受压区

Ⅰ级钢筋

30d

20d

Ⅱ级钢筋

35d

25d

Ⅲ级钢筋

40d

30d

 

注:1)砼标号〈150#时,最小搭接长度应按本表列的值增加5d;2〉位于受拉的搭接长度不应小于25cm,位于受压区的大街长度不应小于20cm;当受压钢筋为Ⅰ级钢筋,末端又无弯钩时,其大街长度不应小于3d;3)如在施工中分不清受拉区或受压区时,大街长度应按受拉区规定办理。

7受拉区域内的光面钢筋绑扎接头的末端,应做弯钩,螺纹钢筋的绑扎接头末端可不做弯钩。

8头应分散不止。配置在“同一截面内的下述钢筋,其接头的截面面积占受力钢筋、总截面面积的百分率,应符合下列规定:1)电弧焊接头在受弯构件的受拉区,不超过50%,在受压共不受限制;2)绑扎接头,在构件的受拉区中不超过25%,在受压区中 不超过50%;3)焊接与绑扎接头距钢筋弯起垫不小于10倍钢筋直径,也不应位于最大弯距处,在施工中如分不清受拉区或受压区时,其接头的设置应按受拉区的规定办理。

8现场焊接或绑扎的钢筋网钢筋直径在25mm以下时,则除楼板和墙内靠近外围两行钢筋之相交逐点扎牢外,其余按50%的交叉点进行绑扎。

9板内双向受力钢筋网,应将钢筋全部分叉点扎牢,其中间部分每隔一个交叉点扎结一个。

10柱中箍筋的弯钩,应设置在柱角处,且须按垂直方向交错布置。除特殊者外,所有箍筋应与主筋垂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