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浆实训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一、要认真预习实训内容,熟悉每个实训步骤中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
二、使用NB1型泥浆比重计时应防止碰撞损伤,特别是对水准泡要注意保护;用后洗净擦干,刀口应离开刀垫放置;暂时不用,金属部分应抹油防锈。
三、使用漏斗粘度计测量泥浆粘度时如发生堵塞,应用水冲或软棒通捣,不得用硬物通捣及敲震;防止碰撞、变形,用后清洗擦干,防止生锈。
四、使用ZNS型失水仪进行泥浆失水量测定结束后要冲洗、擦干泥浆杯、杯盖、密封圈及量筒,烘干杯盖滤网后放回原处;逆时针旋转放空阀,放出减压阀和输出接头内的余气。
五、使用ZNG型固相含量测定仪测定固相含量时应注意:加热棒要轻拿轻放,避免摔落或碰击硬物,防止电阻丝拆断;加热棒插入电线接头时,注意先对正插头孔再插入;加热以蒸干泥浆为度,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检查插头、电线、加热棒的绝缘情况,防止短路、断路,保证操作安全;定期用高温润滑脂润滑蒸管器、泥浆杯及上盖的丝扣,以保证丝扣严密;蒸镏结束后,应用环架取下冷凝器,切忌用手拿取,以防烫伤。
六、使用旋转粘度计测定泥浆流变性时应注意: (1)外简装卸:一手紧握外转筒花纹处,另一手顺时针旋转外筒,使外筒槽口对准外转筒的销子(花纹处有标志)向下取下外筒,使槽口对准销子,推入后逆时针旋转可装上外筒,装卸过程中切忌碰撞内简。(2)内筒装卸:一手紧捏内简轴,一手右旋内筒装卸,注意勿左旋,勿弄弯内筒轴。(3)长途搬运时一定要卸下内筒,装好外筒,以保护内简轴。(4)恒速器和扭力弹簧刚度的调整,不允许随意进行。
七、取用药品要选用药匙等专用器具,不能用手直接拿取。
八、使用玻璃仪器时,必须按操作规程,轻拿轻放,以免破损,造成伤害。
九、实验结束,应整理好桌面,仪器需洗净擦干,放回原处。使用设备断电后方能离开实训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