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模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1 用手锯锯开小木料时,应用脚踏牢木料的一端,当锯近末端时应轻拉。
2 凿眼时,凿不能过度倾斜,凿柄和木料之间的角度不能太大。
3 斧头劈削木料时,应防止木料硬节弹出。
4 使用斧头或铁锤时应检查木柄,木柄应牢固。
5 有钉子的木板,应将钉子砸弯或拔出。
6 工作室内不得吸烟。
7 操作电刨、电锯等电动机具前,应先对绝缘进行检查,绝缘应良好,防护装置应齐备、有效,机件连接应牢固可靠,冷却水管应通畅。经检查试车合格后,方可正式操作。
8 使用电刨、电锯等电动木工机具时,应遵守电动机具的安全操作规定。
9 模板及材料运输应遵守下列规定:
1 搬运前,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交通路线,并检查沿路路况,沿路应无障碍物。
2 搬运模板及模板构件,应放在指定的地点并码放整齐,在脚手架上放料应均匀摆开,不得超过负荷。
3 使用平(拖)车搬运大(特种定型)模板时,应对模板进行可靠的固定,若有“三超”(超长、超高、超重)时应事先检查交通线路,做好沿线的安全工作。
10 模板安装应遵守下列规定:
1 作业前应检查模板、支撑等构件,模板、支撑等构件应符合安全要求,钢模板应无严重锈蚀和变形,木模板及支撑材质应合格。
2 模板工程作业高度在2m及以上时应设置安全防护设施,高空作业应挂好安全带。
3 登高作业应遵守DL/T5370的有关规定。
4 支模应按工序进行,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
5 作业时,木工工具应放在工具袋或工具套中,上下传递应用绳子吊送,不得抛掷。
6 起吊模板前,应检查模板结构,木板结构应牢固。起吊时,应经专人指挥。
7 不得在悬吊式模板和高空独木上行走;不得在模板拉杆和支撑上攀爬。
8 不得使用不合格的材料。顶撑应垂直,底端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木楔应钉牢,并用横顺拉杆和剪刀撑固定。
9 基础及地下工程模板安装时,应检查基坑边坡的稳定情况,应无裂缝或塌方的危险,基坑上口边沿1m以内不得堆放模板及材料;向槽(坑)内运送模板等构件时,不得抛掷。使用起重机械运送时,起重构件下方不得站人。上下平台应设梯子,模板材料应平放,不得靠立在槽(坑)边上,分段支模时,应随时加固。
10 模板的立柱顶撑应设牢固拉杆,不得与不牢靠的临时物件相连接,模板安装过程中不得间歇,柱头、搭头、立柱顶撑、拉杆等应安装牢固成整体后,作业人员方可离开。
11 立柱支模,每根立柱接头以及斜拉杆及水平拉杆的接头不应超过两个。采用双层支柱时,应先将下层固定后再支上层,上下应垂直对正,并加斜撑。
12 支立柱子模板,应随立随用双面斜撑固定。组装立柱模板时,四周应设牢固支撑,如柱模在6m以上,应将几个柱模连成整体。支设独立梁模应搭设临时操作平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主梁底模上行走和立侧模。
13 支立圈梁、阳台、挑檐、雨罩模板时,其支柱斜撑均应支实,拉杆应牢固,应设立脚手架的作业平台吗,操作人员应挂牢安全绳。
14 楼板顶留孔洞应加盖板,或挂安全网,并设警示标志。
15 使用桁架支模和吊模时应严格检查,发现严重变形、螺栓松动等应及时修复。
11 模板拆除应遵守下列规定:
1 模板的拆除,应按分段分层从一端拆退。
2 模板拆除时,应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撑。在拆除小钢模板组成的顶板模板时,不得将支柱全部拆除后一次性拉拽拆除。已拆活动的模板应一次性连续拆完,方可停歇,完工前,不得留下松动和悬挂的模板。
3 拆支柱时应先拆板柱,后拆梁的支柱。拆除时不得硬撬、硬砸,不应采用大面积同时撬落。
4 拆模作业时,应设警戒区,下方不得有人进入。拆模作业人员应站在平稳牢固的地方,保持自身平衡,不得猛撬。
5 拆除梁、桁架等预制构件模板时,应随时插加顶撑支牢。
6 拆下的模板应用溜槽或拉绳徐徐溜放,并及时清理。
7 调运大型整体模板时,应拴接牢固,且吊点平衡。吊装、运输大型模板时,应用卡环连接,就位后应拉结牢固稳定可靠后,方可拆除吊环。
8 拆电梯井大型孔洞模板时,下层应设置安全网等防坠落措施,并设警戒人员。
9 大模板拆除时应遵守DL/T5371-2007中8.2.3条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