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塔液压爬模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2日

1、坚持“谁设计,谁负责安全;谁施工、谁负责安全;谁签字,谁负责安全”的原则,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参建员工的“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2、所有参加高塔施工作业的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高空作业禁忌症及医生认为不适合从事高空作业的,不得从事高塔施工作业。
3、参加高塔施工的人员,必须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具备相应的技术素质和安全应变技能,经鉴定合格后方可登高塔施工作业。爬模装置的安装、操作、拆除应在专业厂家指导下进行,专业操作人员应进行爬模施工安全、技术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4、正确规范地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品。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扣好帽带;高空、悬空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扣好保险扣并穿防滑鞋;水上作业必须穿救生衣。
5、建立及时天气预报汇报制度,当塔身处于风力大于(等于)6级或遇雷雨、浓雾天气时应暂停施工。同时做好现场施工人员及有关设备、设施的撤离、转移和加固工作,确保人、机、设施的安全。
6、塔身、横梁施工的悬空作业处必须层层设置安全平网和立网,立网高出每层施工面1.5m,平网随施工高度而提升,网格、网距、受力等符合规范要求,形成绕塔身封闭的高空作业系统。
7、操作平台上应在显著位置标明允许荷载值,设备、材料及人员等荷载应均匀分布,人员、物料不得超过允许荷载;爬模装置爬升时不得堆放钢筋等施工材料,非操作人员应撤离操作平台。
8、施工人员与塔吊司机之间应保持有效的通讯联络,现场配备足够数量的对讲机。现场塔吊运行,应严格执行塔吊使用安全操作规程,并填写设备运行日志。
9、起重工要严格执行起重吊装“十不吊”的规定,吊点选择合理、信号统一、哨音明亮、手势清晰。
10、高空作业所需的工索具及材料等,应放在工具包内或临时固定,严禁上下抛掷工具及物件。
11、高空作业所需的氧气、乙炔瓶应装入铁框中提升和吊运,作业台面处的氧气、乙炔瓶应用绳索绑扎牢固,防止滚动和坠落。
12、各类电气设备必须按建筑施工现场用电安全规范的要求,保证有效的安全接地措施,安装防漏电保护装置,施工设备及工程设施必须有防雷击装置。
13、爬模爬架、滑模、横梁支撑体系、塔身内模板支撑等,投入施工前必须先验算其承重、刚度、稳性等安全系数,确保万无一失。
14、爬模及附墙结构的设计必须根据现场条件,验算其强度、刚度及稳定性,满足施工中爬架的最大荷载及风载,并留有足够的安全系数。
15、爬模施工实行定员定岗制度。控制人员数量和设备、材料重量。爬架上不得堆放重物及大型设备。零星材料、小型设备的放置要有规则,重量应严格控制,且须经技术人员同意,避免爬架平台上超荷载或荷载分布不均衡而引起爬架倾覆及局部破坏。
16、操作平台与地面之间应有可靠的通讯联络。爬升和拆除过程中应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应实行统一指挥、规范指令。爬升和拆除指令只能由爬模总指挥一人下达,操作人员发现的不安全问题,应及时处理、排除并立即向总指挥反馈信息,严禁作业人员随爬模起吊。
17、爬升前爬模总指挥应告知平台上所有操作人员,清除影响爬升的障碍物。爬模装置拆除时,参加拆除的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扣好保险钩;每起吊一段模板或架体前,操作人员必须离开。
18、爬架上的活动脚手架采用翻板式。其端头靠近模板或塔身墙面,避免在爬架高度内形成“小高空”,保障操作人员安全。工作人员站在活动脚手架处作业时,脚手架应牢固,脚手板要用铁丝固定。
19、爬模爬升时,应先检查吊装用的绳索、吊环、卡具及每块模板上的吊扣等是否完整可靠,且应先拆除一切临时支撑,经全面检查清理后方可起吊。
20、爬模施工现场应有明显的安全标志,爬模安装、拆除时地面应设围栏和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看守,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