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架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6日

 1、所有施工人员应整齐着装,正确配戴安全帽,登高作业必需系好安全带,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严禁酒后上岗,严禁穿拖鞋。

  2、龙门架行走前,必须对运行轨道进行检查,并清除障碍物,服从统一指挥,保持慢速、同速运行,不得随意变速。

  3、必须移动使用的电缆线应有专人负责收放,损伤者必须配戴绝缘胶手套,严禁使用有破损的电缆线。

  4、龙门架施工作业必须有专职电工值班,工作前对电器、线路制动器进行例行检查,及时排除故障,确保龙门架各种施工作业的用电安全。

  5、严格按照起重吊装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施工,遵守起重吊装“十不吊”原则,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发现。

  6、大雨、暴雨恶劣天气严禁龙门架施工作业和检修工作,每天停止作业后,应将所有可移动的电缆线,手控开关,工具等收入工具箱中,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行走轮必须与运行轨道卡紧锁牢。

  7、经常性地对电器线路、起重机械。装配龙门联接部位进行必要的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8、在上方有高压输电线路通过的情况下,龙门架必须与之保持不少于五米的距离,雷雨天气禁止在龙门架下通过或避雨,以防导电击伤。

  9、机工一般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0、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训练,并熟悉其构造、性能和用途,会保养、会检修,训练期满后须经所在班组工人评议,本单位的有关管理部门批准,领取操作证方可单独操作。

  11、不允许酒后驾驶和操作,不允许无证驾驶和操作,不允许串岗驾驶和操作。

  12、工作时必须集中精力,不准吸烟、吃东西、闲谈、打闹、开玩笑和看书报等与工作无关的其它事情。在操作室内禁止放置易燃易爆或妨碍操作的物品,禁止烟火的地方,不许吸烟动火。

  13、操作损伤人员不得擅离员岗位,不得将机械交给非指定人员驾驶或操作。

  14、机械设备应由机组或专人负责使用和管理。明确责任制,做到爱护机械设备合理使用、正确操作,保持它们处于良好状态,每班应填好运转、维修及油料消耗等原始记录。

  15、操作人员必须对机械设备认真进行例保和各级保养工作,按操作规定对各部件加注润滑剂。开动前,工伤中完毕后,均应随时检查各部,发生故障应及时排除或提出保修意见。

  16、机械设备不得“带病”运转或超载作业,如遇特殊情况须超载作业时,需经验算,取得科学依据和采取有效措施,并须经主管部门批准,方可超载。

  17、严格反执行交接班制度,要填写交接班记录卡,交待机械运转、电器和安全装置是否正常、工具是否齐全等情况,接班人应先开空车试运行并检查移交的情况和油水量等,确认妥善后方能开始工作。

  18、机械设备在动物运行中,如发现有异声、发热或其它故障应立即停车,切断电源后进行检修。

  19、用内燃、燃气作内力的机械,在冬季,每工作完毕或长期停用时,应放尽机内和其它规定部位的存水。柴油机、内燃机如需明炎烤油底壳预热时,必须有专人负责看管,以防火灾,汽油内燃机则严禁采用明火加温。

  20、添加各种燃油或打开加油口检查油时,严禁吸烟和接近明火,油料着火严禁浇水,应用泡沫灭火器,砂土湿麻袋等扑灭,在存放油料的地方,应备有上述消防设备。

  21、机械设备在运转中,禁止进行维修、保养、润滑、紧固等工作。运转中发现不正常时,应先停车,后检查。

  22、夜间工作时,作业区与驾驶室内应用足够的照明设施,灯具应齐全好用。

  23、高处作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每年须检查一次身体,如医生查明患心脏病、高血压、贫血病以及其它不适于高处作业人员,不得高处作业。

  24、机械的驾驶和操作人员,除遵守本章规定外还须遵守各自操作的机械设备和配套机械的一般和具体规定及制造厂的使用说明规定。

  25、各种机械使用的燃油必须符合原机规定,需代品应征得负责人同意,禁止使用混合油料,尤其是汽油和柴油不准混装,冬季特殊情况下,使用喷灯时,必须打开柴油盖,不准在局部油路上长时间烧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