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杆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负责机动绞磨、钢丝绳、把杆定期保养,做好检查记录。

  1.2负责立杆作业中的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

  1.3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接受过专业安全技术及技能培训。

  2.2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检查把杆方向与杆坑马道方向是否一致、杆坑深度是否满足立杆要求、机动绞磨布置的位置、地锚位置、钢丝绳的连接等。

  3.2立杆前,检查机动绞磨油料、润滑油、冷却水是否充足,不足时应予添加;在添加燃油时严禁吸烟及接近明火,以免引起火灾。

  3.3检查钢丝绳及固定钢丝绳的卡子是否固定牢靠,检查把杆和杆帽连接是否良好。

  3.4起吊前,指挥人必须检查现场布置是否合理,作业人员应认真检查各自操作项目的现场布置情况。

  3.5总牵引地锚、制动系统中心、抱杆顶点及杆塔中心四点必须在同一垂直面上,不得偏移。

  3.6杆塔起立前应挖马道;双杆两个马道的深度和坡度应一致。

  4、安全操作规程

  4.1组立杆塔时,应及时拧紧塔腿地脚螺栓,其垫片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规定。

  4.2组立杆塔过程中,吊件垂直下方严禁有人。

  4.3在受力钢丝绳的内角侧严禁有人。

  4.4使用卧式地锚时,地锚套引出方向应开挖马道,马道与受力方向应一致。

  4.5不得利用树木或外露岩石作牵引或制动等主要受力锚桩。

  4.6组立的杆塔不得用临时拉线过夜;需要过夜时,应对临时拉线采取安全措施。

  4.7临时拉线必须在永久拉线全部安装完毕后方可拆除,拆除时应由现场负责人统一指挥。严禁采用安装一根永久拉线、拆除一根临时拉线的做法。

  4.8调整杆塔倾斜或弯曲时,应根据需要增设临时拉线;杆塔上有人时,不得调整临时拉线。

  4.9拆除受力构件必须事先采取补强措施。

  4.10排杆处地形不平或土质松软,应先平整或支垫坚实,必要时应用绳索锚固。

  4.11杆段应支垫两点,支垫处两侧应用木楔掩牢。

  4.12滚动杆段时应统一行动,滚动前方不得有人;杆段顺向移动时,应随时将支垫处用木楔掩牢。

  4.13用棍、杠撬拨杆段时,应防止滑脱伤人;不得用铁撬棍插入预埋孔转动杆身。

  4.14两根抱杆的根部应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用钢丝绳相互连接牢固。

  4.15抱杆支立在松软土质处时,其根部应有防沉措施。

  4.16抱杆支立在坚硬或冰雪冻结的地面上时,其根部应有防滑措施。

  4.17受力后发生不均匀沉陷时,抱杆应及时进行调整。

  4.18起立抱杆用的制动绳锚在杆塔身上时,应在杆塔刚离地时拆除。

  4.19抱杆脱帽绳应穿过脱帽环由专人控制其脱落。

  4.20杆塔顶部吊离地面约0.8 m时,应暂停牵引、进行冲击试验,全面检查各受力部位,确认无问题后方可继续起立。

  4.21杆塔侧面应设专人监视,传递信号必须清晰。

  4.22根部监视人应站在杆根侧面,下坑操作时应停止牵引。

  4.23倒落式抱杆脱帽时,杆塔应及时带上反向临时拉线,随起立速度适当放出。

  4.24杆塔起立约70°时应减慢牵引速度;约80°时应停止牵引,利用临时拉线将杆塔调正、调直。

  5、其他注意事项

  5.1组立电杆及杆塔应设安全监护人。

  5.2非施工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

  5.3作业现场除必要的施工人员外,其他人员应离开杆塔高度的1.2倍距离以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