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静载荷试验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负责日常例行保养,对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充电、擦拭保养,堆载反力装置进行防锈防腐蚀维护,专用千斤顶的定期检定,并作好记录。

  1.2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实施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接受过良好专业安全技术及技能培训。

  2.2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接受安全技术交底,清楚其内容,包括:工程设计承载力、极限承载力、现场地基未处理时承载力、基坑深度、电线高度、排水情况以及对试验有影响的各种因素。

  3.2检查数据采集系统、千斤顶、反力装置是否良好,是否超过检定有效期,以保证检测数据的真实可靠。

  3.3将数据采集系统通电并连接各个传感器,检查示数是否一致准确,确认无误后,方可将设备带往工地进行试验。

  4、安全操作规程

  4.1现场安装传感器要轻拿轻放,传感器伸缩杆不能受力,试验过程及完成后注意传感器防潮。

  4.2试验前要对反力装置进行受力验算,严禁反力装置超负荷试验,试验时要对反力装置下地基承载力进行验算,若不足需进行加固处理。

  4.3反力装置安装时要对中,在堆载和加载时要保证反力中心及千斤顶中心通过试验点中心,加载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反力装置稳固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停止试验。

  4.4卸载要均匀卸载,严禁突然卸载。

  4.5试验过程中特别是试验后期,注意观察试验点周围地面变化情况,出现隆起或开裂情况及时记录并停止试验。

  4.6由于本试验历时较长,需配备两个或两个以上人员进行试验,值夜人员不得随意打乱数据记录时间。

  4.7试验完成后将仪器、传感器擦拭干净放入仪器箱。反力装置转移至安全、平坦的地方,或移至下一试验点进行试验。

  4.8全部试验完成后,清点设备,运回仓库,并对仪器进行保养。

  5、其他注意事项

  数据采集系统主机应用专用仪器箱保存和运输,并要防震、防潮,传感器放置在仪器箱固定位置,防止传感器伸缩杆受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