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潜孔钻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4日

 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质保量的完成当班生产任务。保潜孔钻安全运转,维修保养,杜绝设备及人身事故的发生。提供设备缺陷,了解掌握设备预修情况参加小修和设备检修验收工作。按技术人员布孔穿孔,减少废孔的发生。

  1、接班

  ⑴班前必须休息好,班前不准饮酒。

  ⑵提前15分钟到岗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听取上班岗位人员介绍情况,并做好记录。

  ⑶设备点检

  ①、检查回转机构无异响无龟裂及松动现象。

  ②、查钻架机构疲劳裂痕,无松动,无磨损超标现象,减速机外温小于10°—25°,无异音。

  ③、检查送杆器无杆器无疲劳裂痕,无松动及异响等。

  ④、检查干式除尘无异常响声,除尘效果好。

  ⑤、检查行走机构无异响,无松动,乌龟裂等现象。

  ⑥、检查风、水、电供应情况及无泄露现象。

  ⑦、检查其它机构无松动龟裂现象,各部电机运转正常,电机温升<50度,各部运滑良好,符合“五定”标准。

  2、作业程序

  ⑴、根据布孔位置将个机稳好,在稳钻过程中注意与副司机配合,防止出现破坏风绳、电缆和设备事故。

  ⑵、训动空压机,开始供风。

  ⑶、将电动卷扬开关搬到手动位,稍稍提起钻具,取出托上卡钎杆的板子,缓缓放下钻具,钻头接触地面时停止。

  ⑷、开动冲击器钻头全部进入基岩后,给回转机构回转,开孔完成。

  ⑸、正常穿孔过程 中,根据岩石变化情况,调节轴压,随时观察电流指数不得超过规定(高速22.4A,中速25.6A,低速23.4A)否则停机检查原因,工作风压低于4kgf/ cm2时停机。

  ⑹、注意调整推进机构的链条松紧程度,注意钻孔排渣、 除尘情况,如不排渣不进尺,钻杆剧烈摆动,有不正常声响和冲击器不正常时立即停车检查。

  ⑺、当一节钻杆打完后,先停水将钻具做短距离的上下提拉,吹净孔底岩粉。

  ⑻、使上搬子口稍高于钎托将搬子插入,电动反转使回转达机构与钻杆脱开,手动提升,使回转机构稍高于付杆上端,操作送杆器手柄,把付杆送入,下降回转机构使其钻头插入付杆插座时止,点动正转,回转机构与付杆结好,升起托杆器,再将付杆提升400 mm,退回托杆器。

  ⑼、下降付杆,使付杆插头插入主钻杆插座内,点动付杆使之与主杆结好。

  ⑽、孔深达到设计要求时,先停水,吹净孔内岩粉,提起钻具到主钻杆上搬子口稍高于钎托时停止,此时停回转,停风,插入搬子点动回转付杆,卸下主杆,送入送杆器,托出付杆。

   ⑾、手动下降回转机构,使回转机构插头插入主杆,点动接好主杆,点动提升稍提钻具取下搬子,手动提升提主杆到孔外,停提升,停转。

  ⑿、移动潜孔钻,至下一孔们,重复上面操作。

  3、交班

  ⑴交班前彻底清扫岗位卫生。

  ⑵交班前检查设备仪表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⑶向接班人员介绍设备情况及问题,接班人员允许后,方可离岗位下班。

  ⑷积极参加班后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