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掘机驾驶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3日

       1、操作规程:
        (1)、操作规程必须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和操作培训,了解掌握挖掘机的结构、性能、用途,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和保养规程。
        (2)、实行车长负责制,车长对挖掘机的安全使用和正确保养负有全面责任,对学员操作负有监督责任。
        (3)、挖掘机每天都有完整的操作运行记录和保养维护记录,并且由机长或当班人签字存档。
        (4)、驾驶员在交接班时,必须说明本机的工作状况。如有异常,请维修人员进行排除,不能带“病”作业。
        (5)、驾驶员应按维修保养规程对本机定期进行保养,使本机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6)、对新安装和大修后的挖掘机,应安规定进行性能试验,并经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1)、首先检查冷却水的质量,机油质量和液压油质量,准确使用冷却水、润滑油和液压油,检查仪表和开关。
        (2)、检查挖掘机周围地区是否有人员或障碍物,然后按喇叭,启动发动机启动期间切不可加过量启动液,防止引起爆炸。
        (3)、检查各操作杆是否位于中间位置,将启动开关在“开”位置,发动机控制刻度盘放在低档位置。将运动开关放启动位置,启动发动机,启动后,手离开启动开关。
        3、操作程序
        (1)、首先在操作行走装置前,检查履带架的方向,如果链轮位于前方,操作行走杆必须朝相反方向操作。
        (2)、启动后,检查仪表盘,若发现问题,立即停止。发动机低速运行时,机械会随共振而震动,可少许提高发动机速度。冬天起动机时要进行预热,灯亮起时启动发动机。
        (3)、发动机中速无负荷运行5分钟,发动机高速时释放铲斗5分钟,无负荷操作动力臂、斗铲和铲斗,使循环的温油流入液压设备。
        (4)、要对液压油进行加温,特别是寒冷天气,应确保加温操作完整,液压油合适温度为50c-80c,低于30c时,液压系统设备会损坏。
        (5)、司机离开驾驶室时,应始终将安全锁杆放到LOCK位置,防止操作杆被无意碰撞。
        (6)、工作完时,可能的话将铲斗放到地面上,将发动机控制盘转到“low”位置约3分钟,启动开关放在“关”位置,关闭发动机。
        4、作业
        (1)、机械运转时监听各部位有无异常声响,监视仪表指示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
        (2)、当所有工作处于中位超过3秒钟,及时发动机高速空转,自动空转系统会降低1000转/分,只要操作杆工作,发动机就会回到原来的转速,控制回转速度只要将转盘转到“A”间,动臂上升速度增大,转到“B”间,回转速度增大,要按照载荷高速和回转角度调节,选择增压功能要在增压选择开关上进行操作,压下右操作杆上的按钮,挖掘机力量增大,在起重模式或行走模式下主溢流压力自动增大。
        (3)、严禁油缸过度的伸缩,造成工作装置损坏,不能用铲斗挖掘地面来拖动挖掘机,也不能用挖掘机的自重来挖掘。
        (4)、当在岩洞里作业时,小心工作装置碰撞岩洞顶。深度挖掘时,不要使动力臂侧面或铲斗油缸与地面想碰撞,不准将铲斗作为重锤或打桩机使用。
        (5)、避免与行走框架成一角度挖掘。不要用回转力来铲平地面或撞击物体,严禁抬高工作装置,下山坡和越过斜坡行走时,禁止在斜坡上回转上部结构。
        (6)、在使用液压破碎器时,不要使破碎器在物体上啄洞,不得将油缸全伸或全缩操作破碎器,注意动力臂与钻头的干涉,除钻头外不要把破碎器浸在水中,不准用破碎器起跳任何物体,不准在履带侧面操作。当液压软管震动厉害,停止操作,检查储能压力。
        5、行走
        (1)、行走杆操作操作之前,检查履带架的方向,链轮在前,行走杆向后操作,启动时,检查附近的安全情况,启动时按喇叭。倒车时留意车后空间,注意机械后面盲区。
        (2)、机械尽可能在平地上行走,避免直接自旋和操作回转。在低速行走时,应在1.0-1.5km/hr。如果履带因为进泥渣不能行走,应顶起和转动履带取出泥沙。
        (3)、在爬上或爬下斜坡前,应确保履带方向和地面条件,尽可能直线行走,上、下坡时,保持铲斗离地20-30cm,如果挖掘机打滑或不稳定,立即降低铲斗至地面。发动机在斜坡上熄火,降低铲斗至地面,然后将控制杆放置中位,再启动发动机。
        (4)、挖掘机在浸至支成轮上缘的水中行驶时,应考察水的深度,以免机械在松软的地面上逐渐下沉。
        6、停机
        (1)、挖掘机应停放在坚实平坦的地面上,禁止停在可能塌方或威胁安全的地方。
        (2)、将各操作杆放置在中间位置,长时间停机时,应该好一次性保养工作。对发动机各润滑部位要加注润滑油。
        (3)、以上工作完成后,确认妥当无误后,将门窗关闭加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