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路机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3日

  1、必须在压路机前后、左右无障碍物和人员时才能进行才能起动,严厉禁止民工等闲杂人员在设备周围乘凉或休息。

  2、起动压路机经试运行确认正常,且制动、转向灯工作机构性能完好,压路机方可进行作业。

  3、轮胎压路机需进行将轮胎压调整到规定的作业压力范围,全机各个轮胎气压一致。

  4、作业时应注意各仪表读数,发现异常,必须查明原因并及时排除。严禁带病作业。

  5、对松软的路基及傍山地段的初压,作业前必须勘查施工现场,确认安全后,压路机方可驶入作业。

  6、压路机靠近路堤边缘作业时,应根据路堤的高度,留有必要的安全距离。碾压傍山道路时,必须由里向侧外侧碾压。

  7、两台以上压路机同时作业,其起前后距离不得小于3m;在坡道上行驶时,其间距不得小于20m。

  8、必须在规定的碾压路段外转向,不允许压路机在惯性滚动的状态下变换方向。严禁用换向离合器作制动用。

  9、必须遵照规定的碾压速度进行碾压作业,在碾压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碾压速度,不得中途停机。

  10、三轮压路机在正常情况下,禁止使用差速锁止装置,特别在转弯时严禁使用。

  11、上坡时变速应在制动后进行。压路机在坡道上行驶禁止换档,下坡时禁止脱档滑行。

  12、严禁用牵引法拖动压路机,不允许用压路机牵引其它机具。

  13、严禁在压路机没有熄火、下无支垫、三角木的情况下,进行机下检修。

  14、压路机应停放在安全、平坦、坚实并对交通及施工作业无妨碍的地方。停放在坡道上时,前后轮应置垫三角木。

  15、在进行路面作业时,压路机前后轮的刮板,应保持平整良好。碾轮洒水机刮泥人员应与操作手密切配合,必须跟在碾压轮行走的后方,要注意压路机转向。

  16、振动压路机尚应遵守下列规定:

  (1)在改变行驶方向、减速或停驶前应先停止振动。

  (2)起振和停振必须在压路机行走时进行;在坚硬路面行走时候严禁振动。

  (3)碾压松软路基。应先在不振动的情况下碾压1-2遍,然后再振动碾压。

  (4)换向离合器、起振离合器和制动器的调整,必须在主离合器脱开后进行,不得在急转弯时用快速档;严禁在尚未起振情况下调节振动频率。

  17、压路机操作人员必须充分考虑到机械的视线死角,严厉禁止存在盲目现象和侥幸心理驾驶机械。

  18、、压路机碾压路肩时,应注意安全,不得盲目直接贴边碾压;在雨雪等特殊条件下应充分考虑机械附着性能,防止机械滑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