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灌浆工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9日

一、井下灌浆工(看闸阀人或看管孔人),应熟悉各条灌浆灌路系统和各个灌浆钻孔位置。

二、每个灌浆孔开始灌浆前,必须经过试灌清水,进水畅通后方能灌浆。

三、灌浆前应做以下工作:
1、灌浆前必须按规定检查好灌浆管路,整理开关闸、阀等。
2、准备完毕立即通知井上压水(小、中、大水)待钻孔或密闭进水畅通后,再通知井上灌浆,灌浆中要与井上联系。

四、正在灌浆的钻孔,如发现进浆不正常时,应暂停灌浆进行压水。正在灌浆时,当管路或钻孔发生故障,应通知井上停浆,如附近有放浆闸、阀时,可以先打开,把浆放掉,再关上闸阀正式停浆。

五、正在灌浆时,在高压胶管和老钢管附近人员不要停留,以防鼓管子伤人。

六、在满浆水情况下拆管子时,平接的先松下方螺丝,吊挂的先松靠帮螺丝,并用胶布盖住法兰盘,再大量松螺丝,防止喷水伤人。换接管子时,严禁用手指摸两个法兰盘间隙及其螺丝孔,防止错动咬手。

七、用木棍、铁杆子捅堵塞的钻孔时,要站在钻孔的两侧,躲开孔口方向,防止捅透后浆水倒流喷人。

八、在灌浆过程中要做到下列检查:
1、泄水处密闭情况,出水大小,水温大小及有害气体等。
2、泄水闸(水闸墙)是否完好,漏水大小。
3、平巷泄水时,水沟必须清畅通。
4、在回风系统灌浆时,要注意气体变化情况,当发现异常时要立即报告有关单位领导,并马上采取措施处理。

九、不灌浆钻孔,如无闸阀控制时,要用闸板(铁板)或木楔将孔口堵严实,严禁漏风。

十、通知井上灌浆后,要压水冲洗管路及钻孔,压水时间不应少于10min,即孔口听到清水为止。

十一、当时的工作情况,要详细记“灌浆日报本”上,有特殊情况用电话汇报通风调度和区队领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