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木工工具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一]手锯
  1.手指不准靠近锯齿,不要用手指为锯条导向。两人共操一锯要注意协调配合。单把手锯禁止两人操锯。
  2.锯木料时,应站稳,脚要把木料踏牢。开始锯时,不可用力过猛。锯料将近末端时慢慢锯掉,小心手足。
  3.锯条必须绞到一定的张力,用后放松,以防再用时突然折断。
  4.眼和锯口要保持一定距离,以免木屑飞冬眼内。更不能用嘴吹,或对着人吹木屑。
  5.拉大锯时,木料要固定牢靠,踏板要放稳,动作要一致。

      [二]手刨
  1.木料须放平稳,要及时清除木料上的钉子,注意木料节疤。
  2.工作中木料要靠堵头顶牢,而后均匀用力,以免滑脱。
  3.刨制窄料、薄料、圆料或异形料时,必须放稳。最好用胎具固定,以保安全。
  4.使用角尺和样板时,手不得沿木料移动,以免木刺刺手。

      [三]斧头和锤子
  1.使用斧头或锤子前,要检查其木柄是否有裂纹,斧头、锤头是否松动,以防甩出伤人;
  2.用斧子劈削木料时,要握紧拿稳,姿势站好,木料放妥,精力要集中,注意手脚的位置,以防斧头劈伤手、足和人身。
  3.劈硬木节时,要轻要慢,以防崩出伤人。

      [四]锛
  1.用锛子锛木料时,木料要放平垫牢。用脚踩料,脚指翘起。落锛时,锛与脚要保持一定距离。
  2.锛头要牢固,不能对着人锛木料。
  3.精力要集中,脚踩料要牢固,落锛要小心,以防锛到腿上和脚上。
  4.锛料到尽头时,要稳、要慢、要准。脚要离开木料。

      [五)凿子
  1.切削竹梢、竹楔或小工作物时,须将其一端放置在凳子上或工作台面上用木棒按着顶端进行切削。不准用手扶着切削。
  2.用凿子削工作物时,手要握紧凿子,刃口向外,轻削慢削。不准用手握住工作物的下端甩刃口向下直劈。
  3.打眼时,要经常活动凿子,留神工作。要掌握适当的倾斜度,落锤要稳、准,操作时,手必须握住凿子的中部,以防打伤手。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