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楼脆脆”事件的法律关系分析

文件大小: 45.55 KB 共13页
文件格式: PPT文件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1年06月20日
下载地址: 点击这里
下载点数: 10 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背景新闻
  6月27日清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整体倒塌,造成1人死亡。事发后,该幢楼几乎所有的购房者都要求退房,而同一楼盘其他幢楼的购房者也纷纷提出退房要求。
[说法一]楼倒了,房贷可以免还吗?
  楼房倒塌不能构成免除还款的事由
  一个事件里可能会存在几个法律关系,法律关系不同,各方的权利义务也就不同。
  社会公众首先关注的是按揭还款的问题,这里就是一个银行借款的法律关系。即买房人向银行借款,银行将借款按约定支付给开发商作为买房人的购房款,买房人分期偿还银行借款的本息。作为贷款银行,其义务就是按约发放贷款,其权利就是分期收回贷款本息。对应的,买房人作为借款人,负有按约定期限和金额偿还本息的义务。
  因此,楼房倒塌并不能构成借款人免除还款责任的事由,除非借款合同中有这样的约定。事实上即便遭遇不可抗力,按揭银行往往还有“保险合同”作为风险保障,更不会在合同中有此类约定。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