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对污染 北京58企业停产减排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5日

14日,就此次重污染天气,北京市环保局与市经信委、教委、住建委、卫生局、交管局、城管执法局等委办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11日启动《北京市重污染日应急方案》以来,有58家企业完全停产,41家企业降低了30%污染排放。

  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李洪表示,经信委自11日起,按全市统一安排启动了应急方案。据初步统计,在建材、冶金、化工等排放相对较高行业的重点减排企业中,一共有58家企业实现了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

  此外,有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供需,提高污染防止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实现了30%以上的污染排放。

  在北京地区所剩无几的水泥行业中,强联水泥、平谷水泥二厂等均实现全部停产,北京水泥厂也暂停了部分生产线。所有水泥行业都实现了30%以上的减排任务。

  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队长仲崇磊介绍,在13日组成14个督导组,分别到14个区县指导应急预案的实施情况。目前,所有区县都以不同形式及时启动了自己的应急预案。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称,对要求停驶的30%公车,车牌号已经进入了交管局的系统,如果这些车上路,会被电子眼抓拍。

  方力表示,这是北京市第一次实施应急方案,整个实施过程较为迅速。“我们不希望这个方案实施,但是如果要实施,我相信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

  焦点

  1 停驶公车如何监控?电子眼抓拍

  近日,北京遭遇严重污染天,市环保局启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要求部分区县党政机关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对此,如何监控?

  北京市交管局安监科科长于友群表示,接到指令后,向达到极重污染的通州、大兴、房山、门头沟等五个区县分别发出了交管部门的指令,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常积极配合此项工作。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称,涉及30%的公车,车牌号已经进入了交管局的系统,如果要上路跟20%的限行是一样,所有的电子眼会抓拍到,后面有督促也有检查的。

  2 应急方案怎么启动?成立协调机构

  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具体启动的过程、程序是怎样的?如果上午还是挺好的天气,下午突然开始不好了,这种情况下怎么做?

  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介绍,市政府确定了一个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首先在市里成立一个协调机构,主管环保的副市长,成员单位有13个市级部门,或者13个委办局,还有16个区县政府。第二个原则是分区预报,分级应对。目前空气质量预报把全市分为东北、西北、城六区、东南、西南五个区域,根据这五个区域分级预报结果分级采取应对措施。第三个,实施以预报为启动条件,现在空气质量的标准是基于24小时的评价,如果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明天可能出现重污染的情况,我们会根据这个预报结果,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和16个区县政府,告诉他们及时按照各自预案对应的级别启动实施信息。

  方力表示,这个预案是第一次实施,在整个过程中还是迅速的。此次对于污染天气的应对,除了九项措施外,多部门的联防联控更加显示出他的重要性。

  3 空气质量重回奥运时?是努力目标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出有网友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候的空气特别怀念,有没有一些机制和方式可以参考,让北京的空气回到那时候的状况?

  对此,方力表示,首先,2012年全年整体空气质量是好于2008年全年空气质量。至于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现在全年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目标,但不是终极目标。今后,在治理上还是要加强联防联控,从这一次整个华北地区空气污染情况来看,联防联控非常重要。

  4 污染天能否短信通知?还在沟通中

  此次北京遭遇严重污染天气,网络、微博、电台和电视台在应急措施通知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但是没有市民收到短信。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询问遇严重污染天气,能否提前短信通知?

  方力表示,首先,广播电视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至于手机短信通知,这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工程,客观地讲,我们还在沟通和推进这个事的过程,因为这涉及方方面面,非常复杂。

  医疗

  卫生局首发建议“少抽烟少开车”

  各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发病人数上升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发布首个针对雾霾天气的官方健康建议,呼吁市民少抽烟、少开车、不要骑自行车。市卫生局介绍,研究表明随PM2.5浓度增加,居民死亡的超额风险也相应增加。

  研究称PM2.5增加早亡风险

  市卫生局建议称,去年一项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市卫生局称,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同时,市卫生局呼吁市民最好不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减少PM2.5做贡献。

  此外,烟草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在这种灰霾天气下,建议大家尽量少抽烟。

  卫生局部署救治患者工作

  目前,市卫生局已会同市医管局、市中医局等向各医疗机构发文,要求各医院做好近期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对于近日发生的流感等传染病疫情,将会依托北京市原先的疫情监测网络进行,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上报,但目前尚未专门就雾霾天气进行呼吸系统发病情况的监测。

  针对雾霾天气引发的病情,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发现各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的发病人数在上升,不过,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并不一定和雾霾天气直接相关。

  追访

  儿童医院呼吸科号源约满

  昨天,记者从北京部分医院获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依然较多。

  朝阳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近日每天超过600名患者前来就医,和元旦前相比,增幅约在10%。其中,很多是原来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病人。

  根据1月5日至1月11日北京儿童医院数据统计,儿童医院门诊量最高峰曾达到9000多人次,呼吸道感染占到内科病人的50%。

  首儿所表示,今年入冬以来,呼吸系统患儿就出现增多迹象。医院内科、急诊门诊量都比去年明显增加。

  记者昨天从北京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获悉,儿童医院、首儿所本月呼吸内科号源已全部约满。截至昨晚,儿童医院呼吸哮喘普通号排到了3月13日,副主任医师号已排至4月15日。

  教育

  中小学体育课进室内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均取消或减少了户外锻炼活动。市教委表示,近期将每天定时联系各区县,监测中小学、幼儿园的落实情况。

  据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本周正好是中小学考试周,学校的户外体育锻炼活动相对于平时本来就减少了,昨天,各个学校将户外的早操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教室进行眼保健操和其他活动。

  昨天,北京市第165中学就将体育课挪到了室内。据该校体育组长裴连军介绍,学校给学生播放高水平运动比赛,提高他们的欣赏能力,另外,还利用教室内的有限空间进行一些智力游戏和简单的肢体运动,“比如男生做俯卧撑,女生做仰卧起坐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