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青岛:补焊油箱引发爆炸 电焊工被炸身亡

作者:半岛都市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8日

    11月7日12时40分许,青岛开发区红石崖街道办事处黄张路大窑附近一家汽修门头房外,一位55岁的维修工用电焊对一辆集装箱车油箱作补焊时,油箱突然发生爆炸,该维修工当场重伤身亡。安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初步推断,事故可能是油箱内的混合油气遇电焊温度骤变而引起。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集装箱左侧车体几乎全被熏黑,烧着的轮胎也瘪了下去。

    油箱爆炸,电焊工身亡

    当记者赶至位于开发区黄张路大窑附近的事发地点时,消防部门已将爆炸引起的火势扑灭,消防官兵正在对现场进行保护勘察。记者看到,这辆集装箱车车底的油箱已裂开,现场弥漫着油气味。“油箱爆炸后起了火,左边的轮胎也烧着了,幸亏消防救火及时。”一位事故现场的围观者对记者说道。记者看到,该集装箱车左侧的一个轮胎已经瘪了下去,左侧的集装箱箱体已基本全部被熏黑。附近地上,放着死者生前用过的电焊钳,以及一把焊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死者姓殷,为大窑当地人。事发现场聚集了不少围观的路人,而十余位家属围着已蒙上白布的死者恸哭不已。记者通过死者的儿媳宋女士得知,死者今年55岁,生前已在该汽修门头房工作了十多年。“真不敢想老人就这样走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悲剧,宋女士和家人难以接受。

    随后,死者的遗体被运走,相关部门也正在就该事故的责任划分问题作分析鉴定。

    补焊漏油油箱出意外

    在事发现场,记者见到了这辆挂靠在某物流公司的集装箱车车主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12时40分许,自己在这辆汽修门头房内听到了外面的爆炸声。“当时我在屋里,忽然听到外面‘嘭’的一声,赶紧跑出去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回忆起几个小时前的场景,张先生也是心有余悸。

    “油箱漏油,正好今天有空过来修补一下,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张先生表示,自己也不愿这样的悲剧发生,至于事故责任问题,张先生认为自己不应承担相关责任。“我开车来修油箱是付费的,出现这样的事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我感觉不应该是我的责任。”张先生表示,这次事故中自己也遭受了不少损失。“至少四个轮胎不能用了,车头也差点烧着”。张先生告诉记者,眼看爆炸后火势无法控制 ,为避免更大事故发生,自己将集装箱车的车头开离了现场。

    事故原因有待确定

    事发后,开发区消防、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黄岛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据安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据初步调查,油箱爆炸可能是由于油箱内的混合油气遇电焊温度骤变而引起。

    “在进行补焊前,油箱内可能存在一定混合油气,在电焊导致的高温下油气可能发生了剧烈变化导致爆炸。”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时除了死者外无其他目击者,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调查分析以确定事故原因。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故作进一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