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州1家工厂爆炸2人烧伤 据称半年两次出事故

作者:周青 姚斌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5日
常州1家工厂爆炸致2人烧伤据称半年两次出事故
发生爆炸事故就是这间工厂。

  昨日凌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一家医药原料厂突然发生爆炸,导致2名正在值夜班的工人被严重烧伤。目前,受伤的工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据武进区安监局介绍,经过初步调查,此次爆炸事故是由于对氯苯甲酸在生产过程中,反应釜发生泄漏,引起瞬间爆燃。

  凌晨巨响,火光冲天

  8月4日凌晨1点,虽然已是深夜,但连续的高温天气,让这个夏夜显得异常闷热。家住湟里镇南塘村的巢师傅正在阳台上纳凉,正当他快要沉沉睡去时,突然被不远处一阵巨响惊醒。巢师傅循声望去,只见离家200多米的湖滨医药厂内火光冲天,厂房上空被映得如同白昼,空气中还夹杂着刺鼻的化工气味。巢师傅感觉不妙,立马冲下楼去。这时,村上的其他人家也听见响声,纷纷跑出屋外查看。

  “像炸弹爆炸一样,火光冲天吓死人了。”据巢师傅回忆,爆炸后的大火持续了约半个小时才被药厂的工人扑灭。空气中一直弥漫着刺鼻的酸味,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渐渐变淡。

  昨日10点30分,记者来到事发地,看到这间工厂坐落在湟里镇南塘村口,工厂四周都是民居。记者下车,仍能闻到一股浓浓的酸味。村民向记者证实,村口的这家工厂是湖滨医药原料有限公司。据村民介绍,爆炸发生地在该厂西侧。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生产车间的屋顶和墙面被烧得乌黑,周围草坪上还留着炸碎的水泥石块。

  村民:半年已两次爆炸

  村民尹女士家就挨着湖滨医药原料有限公司,厂房围墙离她家不足20米。“当时感到房子都在晃,窗户玻璃也被震碎了几块。”尹女士感到事情不妙,立刻叫醒家里其他人,慌忙逃出屋外。

  据尹女士介绍,这家公司四周有5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近3000人。“不仅污染严重,而且经常发生爆炸、火灾事故。仅今年半年,就发生了两次爆炸,弄得村民人心惶惶。”尹女士无奈地说,这个厂原是校办工厂,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创建,至今快20年了。村民曾多次向区里镇里反映,希望能把厂移走,但时至今日,工厂仍然在生产。“发生火灾,他们(湖滨医药厂)从不报警,就怕事情被抖出来。为此,他们还专门训练了一批消防人员。”

  “医药厂污染太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是村落,医药厂建在这里实在是不合适啊。”在采访现场,不断有村民向记者诉苦。

  一伤者烧伤面积达23%

  据村民介绍,这次湖滨医药原料厂发生爆炸,有2名工人被严重烧伤,目前正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下午,在第二人民医院二楼的灼烧科,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位伤者夏师傅,他整个脸部浮肿,正躺在病床上打点滴,头上、背部、肘部以及双腿缠满了厚厚的绷带。夏师傅轻声向记者介绍道,发生爆炸的时候,他正和另一位工友在车间外乘凉,突然就听见一声爆炸,紧接着,感觉背后有一股强烈的、炙热的冲击力将他们推出来10多米远,重重地摔在地上。“我摔倒在地上后,下面的事情就什么也记不清楚了。”

  据夏师傅的主治医生介绍,夏师傅全身烧伤面积达到23%,属于中度烧伤。是否影响到全身脏器,需要进一步留院观察,不过目前已经没有什么生命危险。

  安监已责令停业整顿

  爆炸事故发生后,武进区安监局和湟里镇政府非常重视,安监局事故科、危化科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事故原因,并责令企业停业整顿。

  昨天下午,武进区安监局通报了此次事故情况:8月4日凌晨1点左右,常州市湖滨医药原料有限公司对氯苯甲酸生产车间在生产过程中,东侧反应釜搅拌机密封垫圈处发生物料泄漏,引起瞬间爆燃,致2人灼伤。目前,两人无生命危险,正在常州市二院接受医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