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鹿泉市一化工厂爆炸 浓烟升腾近百米高

作者:李洁夫  来源:燕赵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27日

  事发鹿泉,当时火苗蹿起20多米,事故原因为电工操作不当

  紧急排险4小时,无人员伤亡,公安、安监等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14时30分许,河北省鹿泉市铜冶镇西铜冶村一化工厂发生爆炸,石家庄市消防支队及鹿泉市消防中队40余名消防官兵紧急排险4小时,昨日20时许将火势控制。据悉,失火原因为电工操作不当,无人员伤亡,其它情况尚待进一步调查。目前,鹿泉市公安、安监等部门已经介入。

  火苗蹿起七八层楼高

  据在西铜冶村西南地里播种红薯苗的老农讲,昨日14时30分左右,他突然听到“嘭”的一声,抬起头只见化工厂里烟囱下面冒起浓黑的烟雾,“接着火苗越来越大,最大时有七八层楼高!”

  一位村民说,15时许,西铜冶村及南任村的很多村民都出来观看。“大家都在看飘飞的大黑烟圈!”随着化工厂里“嘭,嘭”的爆炸声,一团团黑烟腾空而起,“比化工厂里的烟囱还要高很多,有的烟圈一直飘到南任村东南角的一排房子那里才落下。”据记者目测,这段距离最少有一公里多。

  在调查中记者得知,村民们所说的黑烟圈,就是盛化学物的铁皮桶爆炸升空所致。

  天空频现“蘑菇云”

  记者赶到通往化工厂的道口,鹿泉市警方已经设置了安全隔离带,为安全起见,不允许任何人靠近。旁观的几百名村民都聚集在距离化工厂约一公里外的土路上。

  昨日17时30分前后,记者频频听到周围村民惊呼:“蘑菇云!”原来,不断被引燃爆炸的桶装化学物品急剧燃烧,突然爆炸形成的浓烟升空近百米高,一时无法散开形成了“蘑菇云”。记者通过庄稼地试图靠近时,明显感到烈焰的灼热,火灾现场着火点附近有一锅炉样装置,设备顶端的铁皮已经被掀翻,落在周围地上,设备附近的围墙也被震倒。

  绕过农田,爬到化工厂的后院土丘上,记者看到几十名消防官兵正利用水枪等消防设施全力灭火,而在火灾现场周围,还有很多锅炉样的设备装置,这些设备旁边还堆积着几十只盛化工产品的大铁桶。

  电工操作不当

  引发大火


  18时40分,火势被控制,石市消防人员撤离,鹿泉市消防中队官兵留在现场继续消除遗留小火。

  据介绍,爆炸起火的化工厂名叫锐晨化工厂,是一家私人企业,爆炸燃烧物为环烷酸。现场石市消防支队12中队的一负责人说,爆炸原因为电工操作方法不当引起,过火面积为150平方米,具体损失情况尚在统计中,无人员伤亡。据悉,鹿泉市安监部门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