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8国道发生油罐车侧翻爆炸事故 致4死1伤

作者:何杰  来源:华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4日

  5月12日晚,一辆油罐车在108国道宁强棋盘关段侧翻并发生爆炸,罐内汽油随之倾泻而出,形成一条“火龙”,烧毁6辆汽车,导致4人不幸身亡。

 
货车被烧后面目全非。

  一声巨响“火龙”追着司机跑

  12日晚11时,宝鸡的晁维敏将卡车停到了108国道棋盘关段,在路边的餐馆吃饭后,他准备继续赶路。

  突然,一声巨响,火光伴着浓烟冲天而起。晁维敏说,他看到一辆油罐车在自己前方大约100米处起火爆炸,油罐车里的液体随之倾泻而出,液体流到什么地方,“火龙”就蹿到什么地方。“我吓得顾不上车了,只顾自己逃命!”晁维敏拔腿就往附近的山上跑,他身边的另一名来自江西的车主则转身跳下了河沟。“我一边拼命跑,一边回头看,火龙的速度很快,一直离我只有两米的距离!”在回头瞬间,晁维敏看到身后一名男子冲出火海企图爬上山坡,但该男子所在位置的山坡极为陡峭,“他身上的衣服被烧着了,我不知道他现在还活着没有。”

  在这一刻,甘肃的车主薛宗科强忍着火光的灼烧,将油门踩到底,全速倒车,火苗始终舔着卡车的车头,车灯、车门被烤得变形。“倒车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一名男子被大火吞掉了。”薛宗科说,当时有一辆卡车和他并排倒车,自己将车倒入了一个地势相对较高的空地,而那辆卡车一直倒出去数百米。

  仅两分钟“火龙”蹿了近800米

  事发时,路边开修理铺的王映文正打算催着家人休息,看到火光,他急忙催家人往山上逃。“山上只有一条小路,坑坑洼洼的,火光照亮了半个天空,山上的小路也被照得清清楚楚。”王映文说,在组织家人逃命时,他还用工具铲了一些炉渣筑成了一道简易的“防火墙”,阻挡“火龙”。

  王映文说,等站到安全地带,他们看到,“火龙”沿着108国道不停地往下蹿,停放的汽车和路边的商店全被火海吞噬,仅仅两分钟的时间,燃烧的汽油就从高处向下流了近800米。在国道上,除了油罐车之外,还有5辆汽车在燃烧。

  6车被烧 导致4人不幸遇难

  昨日上午,工人已经开始清理道路,几辆重型卡车的残骸斜卧在路中央,路边的岩壁被烧得已经开裂,山上的树木也被烧焦、熏黑,几辆没有燃尽的卡车不停地冒出烟火。在一个被烧毁的商店废墟上,店主还在扒拉着寻找东西。沿着108国道往南走,一路上全是烧焦的痕迹,一直延续到近800米外的沟渠。

  从现场遗留的卡车残骸可以看到,油罐车着火时,旁边有一辆半挂车,紧随其后的是一辆满载着白酒的卡车,在这几辆卡车向南约50米的地方,是两辆并排停放的卡车,其中一辆就是晁维敏的卡车,在两辆卡车的侧后方,是一辆被烧了一半的皮卡。

  据宁强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事故的起因是一辆由陕入川的油罐车侧翻爆炸造成的。这辆满载着97#汽油的油罐车在下坡过程中,撞上路边水泥护栏后,侧翻倒地,滑行中又与一辆上行满载细沙的半挂货车相撞后起火爆炸,汽油泄地之后形成了“火龙”,造成了4人死亡,一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抢险,控制现场火势,对来往车辆进行管制,并迅速调集医疗、消防、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连夜对遇险车辆及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施救。

  昨日中午,4名遇难者遗体已被送往四川广元市殡仪馆,1名重伤者送往汉中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下午2时许,事故车辆已经清理完毕,该路段已恢复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