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切削机床/钻削加工安全检查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钻削加工安全检查表

说明

1)钻床在金属切削加工中应用很广泛。但钻韧性金属时产生连续铁屑如无断屑装置或钻脆性金属清除钻床上铁屑时如不遵守安全要求就有可能发生事故。钻床旋转的主轴、钻头夹具、钻头等回转部分卷住操作者的衣服、手套或头发,以及工件在钻床工作台上装夹不牢或钻头没有夹紧、钻削过程中工件松动歪斜,甚至随钻头一起转动都会造成伤害。

2)电气系统应由电工检查。

3)钻床安全检查表适用于最大钻孔直径为25~125mm的普通摇臂钻床和一般用途的圆柱或立式钻床。

钻床安全检查表

1.设备检查

1.1主传动系统中应具有转矩保险离合器,当主轴负荷超过允许最大转矩的25%时,离合器应打滑。

1.2所有操纵手柄、手轮必须齐全、完好。调整灵活,动作正确。

1.3变速,操纵机构档位应准确可靠,并有明显的档位标志或定位装置。

1.4主轴进给保险离合器,当进给抗力大于机床设计最大进给抗力的1.35倍时,主轴进给保险离合器必须打滑。

1.5摇臂升降必须有限位装置,上升或下降至极限位置时限位装置应起作用。

1.6摇臂及立柱夹紧机构其外露的传动齿轮等危险部位应安设防护罩,并用螺钉固紧。

1.7机床局部照明应采用安全电压。

1.8钻床的总传动电源应设置符合规定的短路保护,各电动机应有单独的符合规定的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

1.9装有“十”字开关的机床,应能保证摇臂升降与主轴运转的联锁。电路没有零压保护环节的,应能避免“十”字开关手柄扳至任何位置时接通电源而产生“误动作”。

1.10机床必须保护接地(零)。

1.11主传动三角胶带防护罩应齐全完好。

1.12应设置木质脚踏板。

2. 行为检查

2.1工件夹装必须牢固可靠。钻小件时应用工具夹持。不准用手拿着钻孔,不准在工作时戴手套。

2.2使用自动走刀时,要选好进给速度,调整好行程限位块。手动进刀时,一般按照逐渐增压和逐渐减压原则进行,以免用力过猛造成事故。

2.3钻头上绕有铁屑时,要停车清除。禁止用风吹、手拉,要用刷子或铁钩清除。

2.4精绞深孔时,拨取圆器和稍棒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手撞在刀具上。

2.5不准在转动的刀具下翻转、卡压或测量工件。手不准触摸旋转的刀具。

2.6使用摇臂钻时,横臂回转范围内不准有障碍物。工作前,横臂必须卡紧。

2.7横臂和工作台上不准有浮放物件。

2.8工作结束后,将横臂降到最低位置,主轴箱靠近立柱,并且都要卡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