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欧盟职业安全健康新隐患前瞻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型职业安全健康隐患不断呈现。因此,研究新隐患成因、把握其发展规律尤为重要,也是各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战略举措。2014年,欧盟率先出版《关于新型职业安全健康危险与挑战的前瞻性概括研究》(ISSN:1831-9351)一书,为欧盟未来职业安全健康隐患的防治指明了方向。
新书概要与成书背景
    该书阐述了欧盟各国作业场所职业安全健康趋势和未来变化,主要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信息和通讯技术、经济全球化、工作场所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因素对作业和职业安全健康的影响。作者系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瑞斯亚特和职业研究机构专家安妮特·考斯、卢克·弗雷切尔,欧洲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艾曼纽·布伦、卡塔琳·萨斯参加成书项目管理。
    早在本世纪初,欧洲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就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新的职业安全健康隐患不断涌现,亟须跟踪识别。欧洲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与时俱进分析新隐患的变化趋势,告知各成员国政府、雇主和社会合作者,帮助他们采取措施消除危险。这些风险隐患包括未知的由社会发展、技术革新以及科学发现引起,或是公众认知提升而重新认识的隐患。个体接触这些危险隐患越多、时间越长,安全与健康风险就越大。
    欧洲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近年来致力于通过前瞻研究提升公众对新隐患的认知,掌握作业环节难以预测的变化,洞察经济和社会不稳定。文献显示当前隐患类型的转变取决于一系列影响职业生涯的社会经济和技术因素,包括发展中的新技术催生了流动性工作的增长,服务行业经济的扩展,雇佣模式变化、人口老龄化、女性劳动力增长、工作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等不确定内容。
信息通讯技术最受关注
    欧洲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在欧盟27国的问卷调查和电话采访中,信息和通讯技术因素最受关注,其次是金融危机和人力资源管理因素。
    当前以信息和通讯技术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集中表现为逐步以自动化、机器人技术代替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然而,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一项新技术、新生产工艺的出现,首先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生产效益,而职业安全与健康诉求往往被滞后。随着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危险的工作环节都交由电脑控制的机器人完成,客观上减少了工人与危险的接触,但是人机互动的操作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模糊,任何细微的误差往往导致严重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特别是在核电、化工等高危行业。
信息和通讯技术对作业过程和安全健康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新技术影响人们的工作方式,二是新技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成长,三是科技在推进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架构和组织生产中发展演变。过分信任信息技术的准确度,事故隐患就会增长。这一方面欧洲有着血的教训。如,近年来欧洲频发的列车脱轨、撞车事故已造成数十人伤亡,事故多为信息通讯系统故障所致。
    除了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信息和通讯技术在职业健康方面同样存在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过去20年里,使用电脑工作的人口急速增长,使个体久坐不运动出现健康问题,产生社交障碍等心理疾病。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深
    在新隐患的众多成因中,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深刻。2007年8月席卷欧盟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各国经济一度下行,至今仍未走出阴影。
    当前欧盟年轻人失业率达23%。南欧地区15-24岁人群的失业率、未受教育和培训的比率达22.4%,这一数据在北欧地区为11.4%。失业导致贫困人口不断增长,现在24.2%的欧盟人口处于相对贫困中。这些都直接影响个体的职业安全健康保障,尤其是低技能的失业者更加弱势,为了生计被迫接受工作条件较差的岗位。
    经济下行使几乎所有产业都遭受打击,而一般私营部门受影响较小,包括个体户、餐饮服务业以及其他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基础比较薄弱,片面追求短期效益而忽视职业安全与健康。此外一些短期合同、兼职等形式的雇佣关系盛行起来,工作报酬低、工作环境差,存在职业安全健康隐患。更让人担心的是,欧盟内部还存在很多未向官方申报的工作,特别集中在建筑和家政服务行业。这些“打黑工”的劳动者大多来自于移民、低技能和无资质人员等弱势群体,他们贡献了欧盟27国GDP的18.8%,这一数据在一些国家甚至超过30%。经济危机还催生了工作时间延长、职业安全健康保障缩水等问题。欧盟有18%的在职人员被迫延长工时,遭受身心压力。
    除了企业,经济下行趋势也波及了各国政府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尤其是新近加入欧盟的经济发展落后的成员国,对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认识不够、投入不足、监管不力。
人力资源管理仍是关键
    人力资源管理与职业安全健康息息相关,影响包括从员工招聘时严格把关,到一系列职业安全健康培训教育、工伤保障等诸多方面,是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关键。
    近年来,欧盟诸国普遍重视人力资源过程管理,包括员工交流、岗位设计、奖励制度、职业发展等。欧洲工会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关注员工个人发展和福利保障,团结员工共同朝着企业目标、企业价值观方向进步。这就需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待遇公正、机遇平等和自由雇佣;二是融入员工队伍,了解并反映工作环境诉求;三是培训、学习和职业发展;四是平衡健康、安全与职业生涯;五是健全的奖惩激励机制。这些都直接关乎职业安全健康。
    当前欧洲企业界人力资源管理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影响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工作环境心理伤害不断增加、范围不断扩大;二是劳动力队伍的多样化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做好职业安全健康提出了挑战;三是企业内部管理机构的调整影响职业安全健康的管理模式。
    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欧盟各国的发展陷入低潮,雇主与员工的关系日趋紧张,一些雇主寻求把职业安全与健康风险转嫁给员工。尤其在那些深受全球化供应链压力的企业,在这种氛围下,受雇于此类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专家感到他们的工作阻力重重,尤其在经济运行困难时期。所以专家们在组织开展职业安全与健康活动时往往点到即止,使得这些活动的广度、深度和影响力大打折扣。
其他因素的持续影响
    除了信息通讯技术、国际金融危机和人力资源管理三大因素外,经济全球化和工作场所变化也是持续影响欧盟各国职业安全健康的因素。
    经济全球化使欧洲经济社会不断与外界合作竞争。在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欧盟议会认为经济全球化的融合对欧洲是利空的选项。经济全球化迫使职业安全与健康发展水平较高的欧盟各国与亚非拉美发展中国家接轨,从职业安全健康的法律标准,到设备设施、安全科技、教育培训等诸多方面开展跨文化的交流合作。这些集中表现为跨国公司的母公司和子公司在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冲突融合,以及需要克服的种种障碍。此外,经济全球化使得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亚非拉美新兴国家企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欧盟各国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一些企业开始减少职业安全健康开支以节约成本,如此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方式极其短视。
    工作场所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影响职业安全与健康。随着科技的持续发展、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催生了一大批每天为长距离通勤上下班而烦恼的企业白领。他们的居住地和工作地相距遥远,跨城甚至跨国通勤。而一些企业高管在同一个城市或不同城市有几个办公室,通勤的压力可想而知。由此产生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