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6日

 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形成了“事故调查-明确问题-提出建议-进行整改-情况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其所提出的建议与对策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安全性。
  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从媒体、国家应急响应中心等渠道收集化学品事故信息,每年从200~230起事故中筛选出12起重大事故进行调查。调查分不同规模的调查组,针对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人群疏散、环境影响、事故物质性质等方面进行评估。一般每组由一名首席调查员带领2~3名调查员进行调查。对于复杂的事故会调动更多的专家介入,组成多达15人的调查组。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具有调动全美国的专家等各种资源的能力,包括公共健康方面的专家、律师等。
  当发生造成人员死亡、严重受伤,或对财物与环境有重大影响的事故,或发生涉及特定化学物质及工厂设施设备的事故,或事故对应急处置人员与附近民众构成实际或潜在危害时,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主席将指派委员会1名或多名委员,并召集相关调查员和专家,组成一个调查小组,前往事故现场执行调查任务。
  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调查小组到现场后,先进行初步评估,若认为事态严重则会启动详细调查程序。通过与事故企业员工、管理者和目击者等证人进行谈话、采集样品或残余设备,并送往其他专业的独立实验室进行检测检验,对企业的操作记录、安全规程等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全面、客观、公正的事故原因分析,并对政府、企业、社区提出建议。调查报告由首席调查员负责组织撰写,以保证报告的质量。调查结果与建议需经过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全体委员的投票同意后,方可向公众发布。
  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作为美国的化工事故独立调查机构,其事故调查工作具有很多特点,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事故调查而提出的建议和对策。当事故调查完成后,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会向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公众提出防止事故再次发生的建议和对策。这些建议和对策没有强制性,完全依靠其自身的科学性、合理性、安全性得到各方认可。建议提出后,委员会工作人员会对企业的反应进行评估。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根据评估情况对建议进行分类,以明确建议的效用性。目前,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对策分为“开放”(Open)和“完成”(Close)两类。“开放”类表示建议和对策还未完全被采纳,“完成”类则表示建议和对策已经得到有效采纳和落实。据统计,截至目前,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根据事故调查提出的602条对策和建议中,属于“开放”类的对策和建议有189条,占总数的31%;“完成”类的对策和建议有413条,占总数的69%。
  通过对策和建议落实情况的细分,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与公众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的改进情况,同时形成“事故调查-明确问题-提出建议-进行整改-情况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以积极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美国职业安全健康局作为执法部门,负责调查与作业场所相关的所有死亡事故和灾难性的严重事故,但主要倾向于对事故企业违法情况进行调查,并提出事故处理意见。对那些已被证实不重视且重复违规的雇主,美国职业安全健康局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对于严重违规者,强制措施包括严格检查、增加检查频率,以及申请联邦法院强制执行。而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不但要调查事故原因,还要对美国职业安全健康局制定有关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法律法规的符合性进行调查。因此,美国职业安全健康局也是美国化工安全和危害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对象之一。
  严格的过程安全管理
  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乙酰基产品生产商,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工程塑料制造商,主要生产乙酰基中间体产品、醋酸、醋酸乙烯单体以及高性能工程塑料等。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在全球设有25个生产基地,全球雇员约8000人。
  美国塞拉尼斯公司已开展多年的过程安全管理工作,涵盖企业生产运营的各个方面。公司对过程安全管理系统中的标准操作规程(SOP)、培训程序、承包商管理、机械完整性(MI)、安全作业许可等5个要素尤为重视。
  标准操作规程包括操作步骤或程序、操作条件和限制、偏离后果、HSE有关事项、安全系统、适合装置的特别说明、过程安全员(PSO)要求。根据工作的频率、复杂性和偏离后果,使用风险评估工具(RBAT),对所有标准操作规程分为关键SOP、参考SOP和指导性SOP。关键SOP每一步操作要严格按书面规定执行并签字确认;参考SOP操作时应按SOP上的要求执行,实施不当也可能对过程安全或环境以及商业活动造成一定影响;指导性SOP只起指导作用。所有的标准操作规程都应进行定期审查,关键SOP和参考SOP 应每年至少审查1次,指导性SOP应每3年至少审查1次,以确保标准操作规程是最新的和准确的。
  培训程序旨在确保所有员工都能获得相同的培训,并实行统一的测评标准。员工要进行定期的资质复审和再认证,确保具备相应的知识和操作技能。此外,还要对员工的知识和工作情况进行书面测试,员工必须通过所有测试。如操作工应至少每3年进行1次重新测试(资质复审)。
  美国塞拉尼斯公司对所有承包商都进行严格的遴选、测试。美国塞拉尼斯公司对选定的承包商,要求其制定相当于或高于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标准的HSE系统和程序,并向其提供工作危害清单,明确HSE关键要求;要求其参加业主单位日常交底安全会议、高风险作业的班组间交接以及日常现场安全评审工作。对超过12名雇员的承包商或非优选承包商,要求其在现场配备专业安全员,在现场常驻从事长期项目(30天以上)或部分检修工作的承包商,应加入美国塞拉尼斯公司现场安全委员会,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持续改进安全。对从事长期项目的承包商,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每6个月对其进行1次工作业绩评价,以促进承包商改进HSE管理。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每年至少对现场的承包商进行1次评定,评分80分以上的承包商可以继续留在现场工作。同时,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成立了承包商联盟,该联盟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共享经验、讨论各项问题及最佳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