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护理安全管理研究发展趋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5日

 
        1.护理安全管理注重前馈控制
        (1)护理安全组织在行动。许多医院成立护理安全组织,行使安全巡视检查与教育指导职能,预防各种护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把各种不安全的因素控制在实施护理措施之前,控制在护理技术操作之前,控制在下一次护理过程之前,消灭在本次护理过程之中,从而达到护理安全的目的,已形成了护理界的共识。国外护理安全管理研究有文献报道:日本国立熊本医院设有事故防止委员会,重视事故边缘的登记以便了解隐患,进行集中分析,找出防止事故的对策,教育组织护士讨论分析,使护士对存在的隐患有共同认识。
        (2)实证分析寻找根源。台湾和信肿瘤中心医院在对待不良事件的处理中,采取根本原因分析(RCA),以科学证据为基础,针对分析所得问题进行品质改善计划。这一方法有利于改善治标不治本的缺点,协助组织找出作业流程中及系统设计上的风险或缺点,而非将问题归咎于某个人身上,并采取正确的行动,有利护理安全从源头抓起。
        2.健全制度保障护理安全质量。大多数护理管理者以完善护理安全制度为切入点,如通过制订专科护理安全防范制度、差错事故管理报告制度、制订差错事故处理预案流程、护理差错隐患自查登记制度、新药信息传递制度,为护理安全质量打好扎实基础。有护理专家将制度不健全等18项不安全隐患设计了不安全隐患评估报表。建立安全信息网络和事故防控安全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在护理管理者中达成共识。
        3.强化护理安全教育。仁济医院护理部有新职工护理安全专题培训;每年定期举行护理安全教育培训、护理安全知识竞赛和护理安全和法纪法规知识考试。以院内外护理差错为实例讨论借鉴,使护理人员充分认识护理差错因素新情况、新特点;汇编了安全警示语;编写护理安全教育读本;制订护理安全手册;要求护士建立工作记录本防遗忘性差错;规定护理安全教育日;设计防差错保安全“金点子”,形成日有“警示语”,周有讲评日,月有分析会,年有专题会的安全教育管理特色。
        4.严格考核规范护理安全管理。许多医院高度重视防范护理差错管理,将护理安全纳入目标管理。护理部在护理质控中开辟安全专项检查:如输血、青霉素、医嘱、手术、化验、治疗、发药等,并将其列为常规检查。以督导贯穿于常规工作,令整改及时到位,将考核业绩与奖惩挂钩。
        5.形成高危防范机制促进护理安全成效。通过调查分析出高危因素防范要点,对高危人群重点教育、高危环节严格控制、高危时段不忘警示,对主观意识过强、安全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强的高危意识予以矫治;利用各种规范醒目的标识起到提醒和警示作用,增强护士的风险意识,加强防范,降低意外事件发生率;通过病例一致的督察,医护明确分级内容,严格规定口头医嘱的使用范围,规范医护耦合性行为,减少医疗纠纷。
        6.预防住院病人跌倒已引起充分重视。有文献统计每年有三分之一65岁以上的老年人,二分之一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经历过跌倒事件,许多国家已经或正在把住院病人跌倒作为临床护理质控的显性指标。评估住院病人跌倒危险性已被公认为是有效和必要的防范对策。
        7.护理安全路径开辟新功效。已有医院运用护理安全路径为住院病人提供安全、有效的护理模式,降低了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和医疗费用;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减少了医疗护理差错;满足病人的知情权;避免资源浪费,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
        8.护理安全文化展现新视窗。护理安全文化形成八个观点: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安全超前,安全是效益,安全是质量,安全也是生产力,风险最小化和安全管理科学化的观点;三种意识:自我保护,保险防范和防患未然的意识被称为护理安全文化的精髓。香港医院管理局近年来大力倡导医院护理安全文化,鼓励护理人员谈经验教训让组织分享,而不是批评惩罚,以使隐患不成为事实。采取这些措施后,有效地降低了医疗事故的发展,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
        9.国外医护人员职业防护已受法律保护。
        美国医务人员被锐器伤害有相关的法律和规范;职业安全是近年来医务人员越来越关注的重要话题,而在我国往往重点偏重于怎样发挥最大潜力为患者提供最优质服务,医务员工的职业安全还是一个薄弱点,甚至是盲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