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识别和评价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2日
1          目的
识别、评价全公司影响职业健康安全的危险源,确定、更新《重大危险源清单》,为公司制定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和管理方案提供依据。
2          适用范围
对全公司各项管理、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的危险源的识别、评价、确定、更新。
3          职责
3.1       生产副总经理是本过程的分管领导,负责对全公司的《重大危险源清单》的审批。
3.2       工程管理部是本过程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全公司危险源的识别、评价、更新,汇总编制全公司的《重大危险源清单》。
3.3       各项目部负责与各自生产活动相关的危险源识别(调查)。依据全公司的《重大危险源清单》编制具体的与各自生产活动相关的《重大危险源清单》。
3.4       办公室负责公司办公及后勤基地的危险源识别(调查)。依据全公司的《重大危险源清单》编制相应的《重大危险源清单》。
4          资源配置
1)    相关的接受过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培训、具有相关专业职称,且经授权的管理、技术人员。
2)    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
3)    历史上的事故、事件资料,安全检查、审核中发现的情况。
4)   员工及其他相关方要求。
5)    相关的周边危险源平面图、资料等。
5          工作程序
对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是为了适应公司新的安全生产管理需求而产生并发展的,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主要是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控制事故的发生,并保障职工的健康和预防职业病的危害。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的关键在于公司能否全面、准确的找出危险源潜在的风险,同时对危险源进行有效识别,并确定公司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

    1、 危险源分类

    在生产环境中存在着影响职工及其他人员健康或产生有害物质的因素,当这些因素在一定条件下造成职工伤亡、职业病、设备设施损失或其它财产损失的事故时,那这些因素就是造成事故的危险源。

    在运输行业进行风险评价首先应识别生产过程和生产环境中存在的危险源,并根据公司自身的生产特征及设备设施状况,将危险源分别列出一般和重大危险源,然后评价其引发事故的风险程度。

    在运输行业,危险源是指发生一次死亡1人或重伤事故的危险因素。根据运输行业生产特点和本公司情况,将主要危险源分类如下:

    (1) 化学危险源:指可燃性气体、液体、易燃性物质混合后产生的有害物质等危险源。可能发生火灾、爆炸、职业中毒事故。

    (2) 物理危险源:指高温、射线、振动等危险源。可能发生中暑、放射伤害等事故。

    (3) 机械危险源:指动力、制造、传输装置、起重机械、机动车辆,通道、楼梯等危险源。可能发生挤压、打击、吊物坠落、碰撞压伤等事故。

    (4) 电气危险源:指电气机器配线等危险源。可能发生触电、火灾事故。

    (5) 建筑设施危险源:指房屋、厂房地基等危险源。可能发生倒塌、下沉事故。

     危险源的分类方法有许多种,这里是结合运输行业和本公司特点而采用的一种常用方法。

    2、 风险评价方法

    评价方法是对危险源进行分析评价的工具。根据评价方法的特征,一般可分为定性评价和半定量评价。

    定性评价

    定性评价,是根据人的经验和判断能力,对生工艺、设备设施、工作环境、人员等用语言和列表形式来描述潜在风险发生事故的程度和后果的可能性。

    表1给出了风险发生事故的后果等级。

    表2给出了发生事故可能性和风险程度的矩阵

 

风险
等级
描述风
险后果
人员伤害及财产损失
事故程度
1
轻微
急救处理,一定财损
轻伤事故
2
一级
需现场外医疗处理(住院)一定的财损
 
3
比较严重
严重伤病、住院治疗、伤残鉴定、财损较大
重伤事故
4
严重
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财产损失大
死亡事故


    表1风险发生事故后果等级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一 级
比较严重
严 重
几乎肯定发生
很有可能发生
一般可能发生
基本不大可能发生


    表2风险程度矩阵

    这里需说明的是用高、中、低表示危险源在公司系统安全生产中的高度风险、中度风险、低度风险。如是高度风险应采取立即整改或引起高级管理者注意。中度风险,采取措施,明确具体的管理职责。低度风险根据公司已确定的管理职能,分级管理,分线负责,制定整改计划。

    2、半定量评价

    半定量评价是用一种或几种可直接或间接反映系统潜在危险源环境中作业的风险指数来评价系统风险性大小。

    在机械行业的风险评价时,常采用作业条件风险性评价方法即LEC法。它是利用与系统风险率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之积来评价系统人员工伤亡风险大小的方法。这三种顺素养是:

    L——事故或风险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E——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率。
    C——后果严重度。
    这三种因素的值是由公司内有经验的人员、专家等不同人员组成小组,依据不同的经验、知识,采用半定量计值法给三种因素的不同等级分别估定不同的分值。
    根据这些分数值的乘积得出风险性分数值(D=L·E·C)。然后确定作业时间的风险程度,这里要说明的是如何对各分数值的总分评价,也就是风险程度的确定。因为这种评价方法是根据经验、知识、阅历判断,难免有局限性。因而各公司不一定适用,应用此法时,各公司应根据本公司实际情况予以修定。
    表3给出风险评价预测分析表

 

L
分数
E
分数
C
分数
完全会被预料到
10
连续暴露
10
许多人死亡、大灾害维
100
相当可能
6
每天工作时间暴露
6
数人死亡灾难
40
不经常,但可能
3
每周一次暴露
3
非常严重、一人死亡
15
完全意外可能性小
1
每月几次暴露
2
严重、重伤
7
可能设想但不可能
0.5
 
 
重大、致残
3
极不可能
0.2
每年几次暴露
1
轻伤或轻微损伤
2
实际不可能
0.1
非常罕见地暴露
0.5
引人注目、需要救护
1

    表3风险评价预测分析表

    表4给出了行业风险等级划分

 

风险等级
分数值
风 险 程 度
事故程度
I
〈20
销有危险,可以接受
微伤
II
20—70
一般危险,需要注意
  
III
70—160
显著危险,需要整改
IV
160—320
高度危险,需立即整改
重伤
V
〉320
极其危险,不能继续作业
死亡

    表4风险等级(D)划分
    
    风险评价使得公司能确定可容许的风险和不可容许的风险。对不可容许风险,公司应做到:终止风险和控制风险。

  7  记录
危险源识别调查表  危险源评价表  重大危险源清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