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思考

作者:仇元青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4日

关于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机制(以下简称“两个体系”)建设问题,是当前安全监管部门面临的十分重要的任务,本人在参与实践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产生了一些想法,在此与大家交流。

一、“两个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去年以来,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6号)为标志,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机制(以下简称“两个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遴选出185家市级标杆企业、234家县级标杆企业,积极推动本地区、本系统“两个体系”建设。目前,按照山东省安监局《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通则通则》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等行业企业细则,认真开展“两个体系”宣传和培训工作;组织企业开展风险排查。通过风险管控,逐步由过去的被动防事故向主动防隐患转变,实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地减少了事故发生。

二、“两个体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对“两个体系”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要负责人重视不够,没有摆在重要位置,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推进力度不大。

二是一些企业存在畏难发愁情绪,认为“两个体系”没有先例、无从参考,在对风险名词概念解释等有争论的情况下,无法辨识风险点,存在等待、观望现象。

三是一些企业处在被动应付状态,“两个体系”建设效果差,没有将“两个体系”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没有落实到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落实上,存在被动应付、走过场现象。

四是个别地方没有认真培育标杆企业,对标杆企业的督导、帮扶力度不大,对标杆企业承担的“两个体系”实施指南编制工作重视不够,标杆企业编制的实施指南质量不高,进展缓慢。

三、对策措施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展“两个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必须搞、搞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指出:“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从法规层面来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党中央国务院在安全生产顶层设计上,把“两个体系”提到了重要位置,是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我省新修订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定期进行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按照危险性确定风险等级,对风险点进行公告警示,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第四十二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建立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这就把“两个体系”建设上升到了法规的高度。从实践的层面看,大家普遍认为,“两个体系”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和治本之策,山东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公司自去年开展“两个体系”创建以来,发动全体员工排查风险点63个,危险源390多个,逐一制定落实了管控措施,目前已取得明显效果,去年以来全矿1000多人未发生轻伤以上事故。因此,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转变观念,强化风险意识,从过去单纯抓隐患排查治理转变到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重上来,在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以及安全生产许可和执法检查上,要把风险管控放在首位。

(二)领导重视,建立组织,全员参与。建立“两个体系”核心是企业,关键在领导。一是成立“两个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生产、技术、安全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召开企业领导班子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二是学习文件,吃透精神。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两个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性。要学习关于风险的基本知识,弄清风险、风险点、危险源等基本概念的含义和之间的关系。要研究探讨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理清如何开展“两个体系”建设工作的思路,找准切入点。三是走群众路线,发动全员参与。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从个人到班组、到车间(区队)、到部门、到公司,逐岗位、逐设备、逐工艺、逐环节、逐场所进行排查、辨识。要实行一线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三结合”,集中群众的智慧,汇聚大家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三)边学边干,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持续改进,不断完善。“两个体系”建设是新事,需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首先,要动起来,实践出真知,高手在民间。要通过召开碰头会、研判会、诸葛亮会,向群众寻办法,在实践中摸索办法、寻找答案。其次,按照从群众中形成的方法,到实际工作中对号入座,排查风险点、危险源,落实防控措施,融入到日常安全管理中去。再次,全面运行,不断优化。形成“建设—运行—修改—运行—再修改—再运行”的机制,使“两个体系”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员工执行。

(四)注重实效,做好结合的文章。一是与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国家安监总局提出,推进风险管控一体化。树立“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就是隐患”的理念,将职业病危害因素分析和治理纳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中,做到职业病危害风险与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一体化。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承担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双重任务,对企业来说可减少环节、有利于提高效率。二是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相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已开展多年,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安全风险辨识也是标准化其中的内容。因此,开展“两个体系”建设不要另起炉灶,要结合标准化体系的运行,融入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内容,使员工的操作“加量不加价”。三是与预防重特大事故相结合。“两个体系”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因此“两个体系”建设就是通过关口前移、管控风险,实现超前预防,防止事故的发生。要针对发现的重大风险,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如煤矿灾害治理工程、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程、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化品罐区提升改造工程、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工程等,从源头上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四是与“安如泰山”科学预防体系建设相结合。我们创建的安如泰山科学预防体系12个子体系涵盖了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其中风险管控是核心。我们要立足实际,打出“两个体系”建设的地方牌。以安如泰山文化理念为引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抓手,强化网格化实名制监管,一手抓隐患排查治理,打好问题治理的歼灭战,一手抓科学预防体系建设,打好治本之策的攻坚战,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