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事故处理一般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31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和谐发展、稳定发展观念,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积极预防和有效处置校园意外事故,以切实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工作秩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安全事故处理一般程序。
二、工作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管,谁处理;谁的责任谁承担”的原则。以学校大局为重,尽可能减少损失的原则,尽可能避免负面的影响。对出现的事故采取积极主动、沉着冷静、公正合法地进行处理。
三、处理程序
(一)逐级上报原则
在校内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当堂任课教师(或当日行政人员及训练队教练)为第一责任人。应在第一时间告知该班班主任教师,或将事故情况及时上报学校行政。再由学校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二)逐级处理原则
1、事故发生不论第一责任人(当堂任课教师、当日行政值周人员)有无责任。都应做为事故的第一责任人,采取积极主动、及时、有效的处置方式方法,尽可能减少损失。
2、班主任教师做为班级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应积极配合事故第一责任人做好家长的安抚及事故的处理工作。若能够妥善处理的,且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的,学校将不予追究责任。若不宜处理的事件,请求行政人员协助处理。
3、包级领导得知事故发生后,应采取积极有效的处置方法。及时了解事态的发展,并协助事故第一责任人解决相关问题,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4、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人,针对所发生事件及时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对所发生事故采取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并将实施意见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四、工作要求
1、哪个部门、哪个年级、哪个班级发生事件,就由相应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具体负责处理,其他部门相互支持,在校安全领导小组指挥下,共同配合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2、快速反映原则。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照逐级上报原则,在第一时向上一级报告。相关科室得到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果断处置。
3、坚持安抚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重在思想教育,做好、做细思想工作。
4、一切以保护全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为目的,避免伤亡事故发生。
5、无条件服从原则。一切服从大局,坚决服从校领导小组指挥,相互配合对发生事件处置不推诿、不拖拉、不扯皮。对不服从学校指挥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不同类别的事故处理方法
1、重大伤亡事故。立即拨打120并护送到医院,根据学生受伤情况,通知有关学生家长到达现场或指定医院。
2、有生命危险的事故。在事故中发现学生有呕吐、昏厥等情况时,立即拨打120并护送到医院,配合卫生监督及有关部门追究事故原因,处置善后事宜。
3、一般性安全事故。学生有轻微擦伤,相关责任人送往村卫生室进行医治,并根据情况和家长的意见送市级医院治疗。
4、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教师或班主任要初步调查矛盾的原因,在根据情况通知相关家长到校共同处理。
5、个别问题学生的教育工作。要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与教育引导工作,加强与家长的信息沟通,必要时要通知家长到校参与教育工作。

仁怀市仓荣小学
2013年3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