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为事故的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8日

    人为事故在工业生产发生的事故中占有较大比例。有效控制人为事故,对保障安全生产发挥重要作用。
    人为事故的预防和控制,是在研究人与事故的联系及其运动规律的基础上,认识到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与构成事故的要素,因此,要有效预防、控制人为事故的发生,依据人的安全与管理的需求,运用人为事故规律和预防、控制事故原理联系实际,而产生的一种对生产事故进行超前预防、控制的方法。
    1.人为事故的规律
    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人既是促进生产发展的决定因素,又是生产中安全与事故的决定因素。在第二章中我们已清楚地揭示了人方面是事故要素,另一方面是安全因素。人的安全行为能保证安全生产,人的异常行为会导致与构成生产事故。因此,要想有效预防、控制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好人的预防性安全管理,强化和提高人的安全行为,改变和抑制人的异常行为,使之达到安全生产的客观要求,以此超前预防、控制事故的发生。
    表1为揭示了人为事故的基本规律。
    在掌握了人们异常行为的内在联系及其运行规律后,为了加强人的预防性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控制人为事故,我们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从产生异常行为表态始发致因的内在联系及其外延现象中得知:要想有效预防人为事故,必须做好劳动者的表态安全管理。例如,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培训,提高人们的安全技术素质,使之达到安全生产的客观要求,从而为有效预防人为事故的发生提供基础保证。
    (2)从产生异常行为动态续发致因的内在联系及其外延现象中得知:要想有效预防、控制人为事故,必须做好劳动者的动态安全管理。例如,建立、健全安全法规,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安全检查等,促使人们的生产实践规律运动,及时发现并及时改变人们在生产中的异常行为,使之达到安全生产要求,从而预防、控制由于人的异常行为而导致的事故发生。
    (3)从产生异常行为外侵导发致因的内在联系及其外延现象中得知:要想有效预防、控制人为事故,还要做好劳动环境的安全管理。例如,发现劳动者因受社会或家庭环境影响,思想散乱,有产生异常行为的可能时,要及时进行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消除后顾之忧等,从而预防、控制由于环境影响而导致的人为事故发生。

表1 人为事故规律


异常行为系列原因
内在联系
外延现象
产生异常行为内因
一、表态始发致因
1.生理缺陷
耳聋、眼花、各种疾病、反映迟钝、性格孤僻等。
2.安技素质差
缺乏安全思想和安全知识,技术水平低,无应变能力等。
3.品德不良
意志衰退、目无法纪、自私自利、道德败坏等。
二、动态续发致因
1.违背生产规律
有章不循、执章不严、不服管理、冒险蛮干等。
2.身体疲劳
精神不振、神志恍惚、力不从心、打盹睡觉等。
3.需求改变
急于求成、图懒省事、心不在焉、侥幸心理等。
产生异常行为外因
三、外侵导发致因
1.家庭社会影响
情绪反常、思想散乱、烦脑忧虑、苦闷冲动等。
2.环境影响
高温、严寒、噪声、异光、异物、风雨雪等。
3.异常突然侵入
心慌意乱、惊惶失措、恐惧失措、恐惧胆却、措手不及等。
四、管理延发致因
1.信息不准
指令错误、警报错误。
2.设备缺陷
技术性能差、超载运行、无安技设备、非标准等。
3.异常失控
管理混乱、无章可循、违章不纠。

    (4)从产生异常行为管理延发致因的内在联系及其外延现象中得知:要想有效预防、控制人为事故,还要解决好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技术素质,消除违章指挥;加强工具、设备管理消除隐患等,使之达到安全生产要求,从而有效预防、控制由于管理失控而导致的人为事故。
    2.强化人的安全行为,预防事故发生
    强化人的安全行为,预防事故发生,是指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使其产生安全行为,做到自觉预防事故的发生。主要应抓住两个环节:一要开展好安全教育,提高人们预防、控制事故的能力;二要抓好人为事故的自我预防。下面仅就人为事故的自我预防加以概述:
    (1)劳动者要自觉接受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思想,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支配行为的思想保证。
    (2)要努力学习生产技术和安全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安全素质和应变事故能力,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支配行为的技术保证。
    (3)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规律,不能违章作业,冒险蛮干,即只有用安全法规统一自己的行为,才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
    (4)要做好个人使用的工具、设备和劳动保护用品的日常维护保养,使之保持完好状态,并要做到正确使用,当发现有异常时要及时进行处理,控制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生产。
    (5)要服从安全管理,并敢于抵制他人违章指挥,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分担的生产任务,遇到问题要及时提出,求得解决确保安全生产。
    3.改变人的异常行为,控制事故发生
    改变人的异常行为,是继强化人的表态安全管理之后的动态安全管理。通过强化人的安全行为预防事故的发生,改变人的异常行为控制事故发生,从而达到超前有效预防、控制人为事故的目的。
    如何改变人的异常行为,控制事故发生,主要有如下五种方法:
   (1)自我控制。自我控制,是指在认识到人的异常意识具有产生异常行为,导致人为事故的规律之后,为了保证自身在生产实践中的自为改变异常行为,控制事故的发生。自我控制是行为控制的基础,是预防、控制人为事故的关键。例如,劳动者在从事生产实践活动之前或生产之中,当发现自己有产生异常行为的因素存在时,像身体疲劳、需求改变,或因外界影响思想混乱等,能及时认识和加以改变,或终止异常的生产活动,均能控制由于异常行为而导致的事故。又如当发现生产环境异常,工具、设备异常时,或领导违章指挥有产生异常行为的外因时,能及时采取措施,改变物的异常状态,抵制违章指挥,也能有效控制由于异常行为而导致的事故发生。
    (2)跟踪控制。跟踪控制,是指运用事故预测法,对已知具有产生异常行为因素的人员,做好转化和行为控制工作。例如,对已知的违安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转化工作和进行行为控制,防其异常行为的产生和导致事故发生。
    (3)安全监护。安全监护,是指对从事危险性较大生产活动的人员,指定专人对其生产行为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监督。例如,电工在停送电作业时,一般要有两人同时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防止误操作的事故发生。
    (4)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指运用人自身技能,对从事生产实践活动人员的行为,进行各种不同形式的安全检查,从而发现并改变人的异常行为,控制人为事故发生。
    (5)技术控制。技术控制是指运用安全技术手段控制人的异常行为。例如,绞车安装的过卷装置,能控制由于人的异常行为而导致的绞车过卷事故;变电所安装的连锁装置,能控制人为误操作而导致的事故;高层建筑设置的安全网,能控制人从高处坠落后导致人身伤害的事故发生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