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原因与人的心理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2日

引起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有设备的因素也有人的因素。人的因素除了生理因素外,重要的还有心理因素。从安全心理学理论出发,人为事故原因分为三类。
第一类:有意违反安全规程或无意违反规程;破坏或错误地调整安全设备;放纵喧闹、开玩笑、分散他人注意力;安全操作能力低,工作缺乏技巧;与人争吵,心境下降;匆忙的行动,行动草率过速或行动缓慢;无人道感,不顾他人;超负荷工作,力不胜任。
第二类:没有经验,不能查知事故危险;缓慢的生理反应和生理缺陷;各器官缺乏协调;疲倦,身体不适;找工作 “窍门”,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职业选择不合理;虚荣心,贪大求全。?
第三类:激情、冲动、喜冒险;训练、教育不够,无上进心;智能低,无耐心,缺乏自卫心理,无安全感;家庭原因,心境不好;恐惧、顽固、报复或身心缺陷;工作单调,或单调的业余生活;轻率,嫉妒;未受重用,身受挫折,心绪不佳;自卑感,或冒险逞能,渴望超群;受到批评,心有余悸。第三类即表现了基本的心理原因。而事故发生前,人在行动起点上的心理大致有五方面的因素:素质癖性;无知,智能低;无意,缺乏注意力;被外界吸引,心不在焉,工作掉以轻心;抑郁消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