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伤害事故的特点及预防与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5日

机械伤害是指机械做出强大的功能作用于人体的伤害。如工件、刀具飞出伤人;切屑伤人、手或身体被卷入;手或其他部位被刀具碰伤;被转动的机构缠、压住。

机械伤害事故的特点

1、生产设备一般都存在着运动零部件,这些可动零部件往往都是发生事故的危险点。工人操作各类机床,如车床、锯床、剪切机等人和机械设备之间发生接触就会发生伤害。如操作者在使用机械操作时遭受加工刀具的危害,加工过程中生产的碎屑、火花或灼热金属引起的伤害。

2、设备的设计结构和制造上缺陷。此类设备甚多,设计制造时只考虑设备能用而对保证操作者安全不发生危险缺乏考虑,这样设备一出厂就先天不足如危险点外露不加防护等。

3、自动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劳动条件艰苦、容易出现疲劳,降低了人的安全因素,如加工件重、表面粗糙,靠人工搬上搬下,机床一般是站立操作,腰酸腿痛,注意力下降疏忽失措等易出事故。

4、人为失误:如操作指挥配合失误,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等。


机械伤害事故的预防措施

1、首先在设备的设计制造中把安全作为前提条件,为操作者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生产设备,从设备本身消除隐患,努力达到设备本质的安全化。

2、对设备的危险源如转动的零部件、滚筒等应设有安全可靠不影响操作的防护装置,如防护罩、防护挡板、防护栏杆等将操作者与危险源隔开。

3、禁止在设备运转中进行维修、调整零部件和清理。工件刀具装牢靠防止脱落伤人,设备运转时操作者不能离开岗位。

4、生产现场应有一个良好的环境,适度的照明,符合规定的通道,设备材料堆放整齐可靠。

5、操作者应佩带好个人防护用品,如工作服、工作帽、工作鞋、护目镜等。

6、需多人协调配合操作的设备应落实指挥人员,协调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