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和窒息事故的特点与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5日

凡作用于人体产生有害作用的物质叫毒物,在船舶修理过程中所使用或产生的毒物,经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三种途径,侵入人体组织破坏人体正常机能,引起某些器宫和系统发生病变,引起急性中毒。在进行大量的钢板割换、去除残留物(特别是化学品)、除锈和油漆作业、拆装隔热绝缘材料(尤其是石棉制品或电线绝缘材料)等,这些作业都有可能导致空气中含有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在长期密闭的边柜、舱室、竖井等不通风的地方工作,因为氧气缺乏,会发生突然晕倒,甚至死亡的事故称为窒息,两种现象合为一体称为中毒和窒息。这种事故会突然发生,常常是一人发生中毒窒息,由于认识不清抢救的人会接连发生中毒窒息死亡,酿成多人死亡的重大伤亡事故。

预防中毒与窒息事故的措施

1、在生产中以无毒、低毒的物料或工艺代替有毒、高毒的物料或工艺,是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毒物对人造成危害的最佳措施。

1、 长期密闭的舱室、边柜等场所打开后应申请含氧量、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检测,必须采取充分的通风换气措施,保证许可的施工环境。

2、 保证持续有效的通风是防止中毒事故的基本措施。

4、加强个人防护,正确使用防护用品,进入密闭舱室进行涂装作业必须按规定佩戴防毒面具。作业中派专人监护,防止发生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