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及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7日

    一、概述:
    习惯性违章就是指那些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违反安全工作规程的行为,它是诱发责任事故的土壤和温床。据统计,电力企业80%以上的责任事故是由习惯性违章所引起的,每起事故都暴露出诸多违章行为和现象:如2006年某某供电公司高摔人身死亡事故中,事故责任人在登梯过程中身体失去平衡,从1米多高处跌落,安全帽脱落,右后脑撞击开关基础死亡,事故暴露出一系列违章: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系好安全帽下颚带、工作负责人违章指挥、无票工作、梯子无专人扶守等等。其中,最直接原因就是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系好安全帽下颚带;某某市电力公司农电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专责监护人员擅自离开工作现场、施工人员违章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等等。
    这些事故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违章不及时杜绝,总是要发生事故的,不发生是偶然的,发生是必然的,今天不发生,明天会发生,现在不发生,将来会发生。我门要把他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对待,提炼共性问题,谈出感受体会,查找身边违章,并通过事故分析、反措落实等工作,认真吸取教训。
二、习惯性违章特点、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
    1)习惯性违章的表现形式:一是习惯性违章操作。即那些在操作中沿袭不良的传统习惯做法,未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违反安全规程规定的操作程序的行为;二是习惯性违章作业。即违反安全规程,按照不良的传统习惯,随心所欲地进行生产或施工活动;三是习惯性违章指挥。即负责人在指挥作业过程中,违反安全规程的要求,按不良的传统习惯进行指挥的行为。
    2)习惯性违章的基本特点:一是顽固性:习惯性违章是由一定的心理定势支配的,并且是一种习惯性的动作方式,具有顽固性、多发性的特点,不易纠正;二是潜在性:习惯性违章行为往往不是行为者有意所为,而是习惯成自然的结果,“身在险中不知险”,容易使人对违章现象丧失警惕性;三是传染性:一些职工存在的习惯性违章行为许多不是自己“发明”的,而是从老职工身上“学来”的,是盲目仿效的结果;四是排他性:习惯性违章的员工总以为自己的习惯性方式“最管用”,而妨碍了安全规程的学习和贯彻执行。
    3)习惯性违章的危害:违章是发生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违章不一定造成事故,但发生事故则一定存在着违章”,违章与事故之间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因果关系,违章是安全生产的“天敌”,事故是习惯性违章的必然结果。尤其是习惯性违章危害更大,既有害于国家和企业,也有害于职工个人和家庭。
三、防范习惯性违章的对策
    如何实现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确保生产人员不发生责任事故,关键是员工对习惯性违章的正确认识和态度,只有自觉的遵章守纪,才能克服侥幸心理,才能预防习惯性违章,才能防止事故发生。
    1)建全安全管理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我们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要重视技术管理,制定技术管理标准,加强和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坚持现场作业规范化和安全措施标准化,强化全过程管理,确保可控、在控。
    2、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机制和环境,使每一个员工不是处于被管的被动状态,而是处于自觉运转的主动状态,激励员工自我管理、自觉遵章守制的责任感和自律精神。在企业内部管理上,一定要讲规则,明确每一个人的职责,各项措施一定要制度化、规范化,措施的执行一定要刚性,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人心齐、泰山移”的效果。
    一是要建立动力机制,包括物质动力和精神动力,即利益激励机制和精神激励机制,企业内部建立安全生产激励机制,按照安全责任的轻重,实行重奖重惩,奖励向生产一线倾斜、向高风险工种倾斜,使其责、权、利实现统一,从而激发职工热爱生产岗位;二是要建立压力机制,包括竞争压力和目标压力,使人有一种危机感,有明确的奋斗方向和责任,迫使人去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三是要完善约束机制,即完善制度规范和道德规范;四是健全保证机制,包括社会保障保证以及企业福利制度保证,关心关爱职工,增强企业凝聚力。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制度应包括职工安全规章、纪律的内容教育及实施训练,以及遵章守纪的意识能力教育。要认真抓好企业内部的职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这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要提高基础管理的水平,要搞好岗位技能练兵,要强化对其业务技术和安全知识、安全规程知识的教育培训,并积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
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真正把“人”看作是安全教育的主体,紧紧围绕“人”这个中心展开学习引导、宣传教育。要通过教育和引导,唤醒人们心中潜在的自我意识与趋利避害的本能,自觉地在安全生产中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坚持用温情的呵护关爱人,坚持用热情的宣传引导人,坚持用无情的事故教育人。开展安全教育,要有“天天讲,月月讲”,不厌其烦,没完没了;要有“刀子嘴,菩萨心”,以爱为本,严字当头。在安全教育上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使“我要安全”蔚然成风,成为全体职工的一种自觉行为。
    4、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反习惯性违章需要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安全生产氛围,企业要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构筑起企业的安全第一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强化全体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使每名工人和干部都能自觉的用安全第一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行为。
    建立企业内部的对作业现场违章违纪进行检查、公布制度,设立违章违纪曝光栏,定期公布违章行为,在企业内部制造一种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的环境,形成强有力的群众监督机制。
    5、强化班组安全管理
    企业组织中班组是企业活动的细胞,是直接从事生产的基层单位,班组的安全状况决定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决定了企业处理突发性事故的能力,只有每个生产班组管理规范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才会有保障,搞好班组的安全管理是实现企业安全目标的关键,只有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才会有全局的安全生产。
    习惯性违章现象在班组的作业、操作等活动中时常出现。因此,抓好班组反违章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无论从班组在安全生产中所处地位和作用上看,还是从安全生产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的目的出发,班组都是反违章的重点。
    班组要杜绝违章,就必须切实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狠抓安全制度的落实,做到“严、细、实”,要小题大做,努力使安全工作逐步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同时每个成员都要行动起来,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这种自发的班组互控机制。把安全生产重心向基层班组、生产一线和施工现场转移,把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安全“关口”前移,构筑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我们已将反习惯性违章作为反事故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必须看到,习惯性违章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必须要认真分析,充分了解习惯性违章,坚持把铲除习惯性违章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紧抓实,只有严肃查处各类违章,遏止不安全因素,消除事故苗头,根治事故隐患,严肃处理责任人,把“惩前”和“毖后”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