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的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5日
1常发生在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等。
1.1施工现场均实行“三相五线制”,除三条相线外,有一条工作零线,一条保护零线,这两条线必须正确使用,不得混用。
1.2配电箱中的保险丝是按照用电负荷的大小选用的,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更不能用其它金属代替。
1.3严禁在电线上凉衣服和挂其它东西。
1.4要搬扛较长的金属物体时不要碰触电线,特别是高压线。
1.5在临近输电线路的建筑物上作业时,不能随便往下扔金属类杂物,防止扔到电线或电线接触铁丝和电杆的拉线。
1.6不论在地面上或是在楼上移动梯子,操作平台等较高的设施、工具等,首先观察高处输电线与移动物体的距离,确认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再进行作业。
7.1.7在地面或楼面上运送材料时,不要踏在电线上,停放手推车、堆放钢模板、跳板、钢筋不要压在电线上。
1.8在移动有电源线的机械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不能带电搬动,否则就可能造成触电。
1.9为了防止设备外壳带电发生触电事故、设备均采用保护接零,并安装漏电保护器等措施。
1.10在电箱等用电危险地方,挂设安全警示牌。
1.11作业完毕要把电闸拉下,锁好配电箱,配电箱内不允许放置任何物件、工具。
1.11具体执行公司制定的《施工安全控制措施》中“施工用电安全要求”之规定。
2触电急救措施
触电急救的要点是动作迅速,救护得法。常见有:
2.1出事附近有电源开关或电源插头时,应立即将闸刀拉开或将插头拔掉,切断电源。
2.2当电线触及人体导致触电时,一时无法找到并断开电源开关时,可用绝缘的物体将电线移掉,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必要时可用绝缘工具切断电源。
2.3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备好应急资源(人力、物力)以便事故发生时能及时得到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