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安全运行技术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一)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液体槽车的管理、使用、维修,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
  (二)引用依据
  1、《汽车大修竣工出厂技术条件》;
  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例》;
  3、《汽车对挂车外照明和信号装置的数量位置和光色》的规定。
  (三)整车
  1、车辆标记
  ①车辆必须保留产品铭牌,大修竣工的车辆必须符合《汽车大修竣工出厂技术条件》的要求。
  ②更换发动机缸体进,应先向车辆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有关手续后,按规定打上原发动机号,字体为二号印刷体。
  ③更换车架时,应向车管部门申请办理有关手续,然后按规定打上原车架号,字体为一号印刷体。
  2、漏水检查:
在发动机运转及停车时,要经常检查水箱、水泵、缸体缸盖、暖风装置及所有连接部件,不能有漏水现象。
  3、漏油检查:
  机动车连续行驶距离不少于10公里,停车后观察杜绝滴油现象。
  4、车速表检查
  车速表允许误差范围+15%-10%。
  5、车辆外观:
  ①保持车辆外观整洁,各零件部件完好,联结部位紧密,无缺损,技术性能良好。
  ②车体周正,左右对称部位高度偏差不大于40mm,左右轴距差不大于5mm。
 (四)发动机
  1、发动机动力性能良好,运转平稳,不得有异响。怠速稳定,机油压力正常,发动机功率不低于原额定功率的75%。
  2、发动机应有良好的启动性能。
  3、发动机在突然加速的情况下,不能有明显突爆声,消声器不得有“回火”、“放炮”现象。
  4、发动机点火系、润滑系、冷却系的机件齐全,性能必须良好。
 (五)转向系
  1、机动车的方向盘应转动灵活,操作轻便,无阻滞现象,车辆转到极限位置时,不得与其他部件有靡擦现象。
  2、机动车转向轮向后转向时,应有自动回正能力,以保证机动车稳定的直线行驶。
  3、机动车方向盘的最大自轴转动量,从中间位置向左右转移时,不得超过15度。
  4、机动车在平坦、硬实、干燥和清洁的水泥或沥青路面上行驶,其方向盘不得有左右摆振现象及路感不灵活、跑偏或其他异常的现象。
  5、机动车在平坦、硬实、干燥和清洁的水泥或沥青路面上行驶,以10公里速度从直线行驶过渡到直径为24米圆周行驶时,其施加于方向盘最大圆周力不得大于245N。
  6、机动车前轮定位应符合原厂有关技术条件的要求。
  7、用侧滑议检验前轮的测滑量,其值不得超过5mm/Km。
  8、转向机构各连接部位要锁上可靠,不松旷。
  9、转向节及臂、转向横直径及球销应无裂纹或损伤,并且球销不得松旷,横直拉杆不得拼焊。
(六) 制动系
1、机动车及挂车必须设置彼此独立的行车和驻车制动装置。
  2、制动踏板的自由行程应符合该车型的有关技术条件规定。
  3、行车制动在产生最大制动作用时,踏板力不得超过700N,手制动杆接力不得超过340N。
  4、行车制动最大制动效能,应在踏板安全行程的五分之四内达到。
  5、驻车制动操作装置的安装位置要适当,其操纵杆必须有一定的储备行程,一般应操作杆全程的四分之三以内产生最大交通。
  6、施加于驻车制动操作杆的力应不大于300N。
  7、对采用气压制动操作的机动车辆,当气压升至590Kpa的情况下,将制动中波板踏到底,待气压稳定后观察3分钟,单车气压降低下能超过19.6Kpa。
  8、采用液化压制动系统车辆,当制动踏板压力最大时,保持1分钟踏板不得有缓慢向底板移动现象。
  9、气压制动系统必须装有限压装置,贮气筒应装有放水阀。
  10、采用制动的车辆,发动机在中等转速下,4分钟内气压的指标从零升到起升压的329Kpa。
  11、车辆在运行过程中,不应有自动制动现象,当挂车与牵引脱离后,挂车应能自动制动,牵引行的制动仍然有效。
  12、机动车在平坦、硬实、干燥和清洁的水泥或沥青路面上制动距离和跑偏量应是:总质量大于4.5t小于12t的汽车,空载20Km/n时,制动距离小于或等于3.8m;满载30Km/n时,制动距离小于或等于8.0m;紧急制动时,20Km/n跑偏量小于或者等于8mm,30Km/n跑偏量小于或等于200mm。
  13、机动车制动完全采放时间不得大于0.8s。
  14、机动车辆驻车前动性能要求,车辆空载正反两个方向在20%的坡道上使用驻车制动装置5分钟以上,应保持固定不动。
 (七) 照明、信号装置和其他电气
  车辆灯具应安装牢固,灯泡要有保护装置。所有灯光、开关安装要牢固,开关自如,不得因车辆震动而自动开关。电器开关位置要适当。
  1、照明、信号装置
  ①汽车及挂车的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的数量、位置、光色、最小几何可见度等应符合有关规定。
  ②空载高为3米以上的必须安装廓灯。
  ③总长超过9米的车辆两侧及前方必须安装转向信号灯。
  2、前灯光束照射位置要求
  ①机动车在检查前照灯的近光束照射位置时,车辆空载,允许一名驾驶员。前照灯距有屏幕10米处,光束明暗截止线转角或中点的高度应为0.75-0.8H(H为照灯中心高度),其水平方向位置左右不得大于100mm。
  ②四灯制前灯,其远光单光束在屏幕上的调整,要求光束中心离地高度为0.05-0.9H,水平位置要求在灯偏不得小于100mm,向右偏不得大于170mm,右灯向左或向右偏不能大于170mm。
  ③两灯制的汽车,每只的发生强度应大于1500cd,四灯制的汽车每只灯的发光强度应大于12000cd。
  3、其他电器设备
  ①机动车必须设置喇叭,其性能应可靠,声音清晰。
  ②机动车在城区行驶,喇叭在距车前21米,离地1.2米处应为90-105db(A)。
  ③机动车在山区道路上行驶,其喇叭声级可大于105db(B)。
  ④大型车应设置电源总开关。
  (八)行驶系
  1、轮胎的要求:
  ①轮胎的磨损:轮胎在磨损后花纹深度不得小于3.2mm。
  ②轮胎胎面因局部磨损不得暴露出轮胎帘布层。
  ③轮胎胎面和胎壁上下不得有长度超过2.5cm的深度,不得暴露出轮胎                布层的踊裂割伤。
  ④任何一轴上的轮胎,型号和花纹应是相同的。
  ⑤机动车转向轮不能装用翻新轮胎和次品轮胎。
  2、轮胎横向和径向摆动量:小型汽车不大于5mm,其他车辆不大于8mm。
  3、车辆的钢板、弹簧等组成部分,不得有裂纹、断片和缺片现象。其中心螺栓和V型螺栓必须坚固。
  4、车架不能有变形、锈蚀、弯曲等现象,铆钉不能缺少或松动。
  5、前后桥不能有变形、裂纹。
  6、减震器工作必须正常。
  (九)传动系
  1、离合器
  ①机动车的离合器接合部要平衡、分离彻底,不能有异响、抖动或打滑现象。
  ②离合器踏板自由行使应符合整车技术条件规定。
  ③踏板力不能超过300N,手握力不得超过20N。
  2、传动轴
  ①、转动轴运行时,不应发生震动和异响,中间轴承、方向节不得有裂纹和松动现象。
  ②、转动轴的联接螺栓必须使用专用螺栓,不准用普通粗螺栓代替。
   (十)车身
  1、车身和驾驶室应紧固耐用,覆盖件无开裂纹锈蚀。
  2、车身内、外部不能有任何人致伤的尖锐凸现象。
  3、车门锁、质量要可靠,不能自动开启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