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控副值班员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1日

1 岗位概述:协助主值班员做好各项工作,对本岗位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自身健康负责,对所管辖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严格执行“运行规程”“两措”及“电业安全工作规程”。有权抵制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的生产指令,并报告上级有关领导。严格执行“两票、三制”。 严格执行“三保方针”。工作中严格按布置的安全措施和技术交底工作,清楚危险点及防范措施,杜绝误操作、违章,保证操作质量。在作业中做到“三不伤害”并制止他人违章。执行25种反事故措施。由于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等发生事故负直接责任,做好本岗位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运行控制工作。
2 任职条件:
2.1 学历背景:具备高中专及以上学历。
2.2 培训经历:受过专业技术、计算机操作、安全、电力系统的一般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2.3 工作经验:有发电运行本专业(机炉为巡检员及以上)工作经历。
2.4 技能和素质:
2.4.1 掌握所辖生产设备及系统的性能、原理、构造及启动、停止和运行维护生产经验;
2.4.2 用明了、精练、准确的技术语言联系和交流工作;
2.4.3 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2.4.4 正确填写运行日志及交接班、设备缺陷、操作调整等记录;
2.4.5 正确使用和监视各仪表,并进行锅炉效率的反平衡计算;
2.4.6 能进行锅炉机组的启停操作;
2.4.7 熟悉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理论力学、动力设备、热工基础、电工基础、电机学、电气设备、电力系统、锅炉原理等知识;
2.5 身体状况:身体健康,适合本岗位工作。
3 工作内容:
3.1 协助集控主值班员做好本机组的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
3.2 协助集控主值班员做好本机组的检查、监视、调整、操作和机组启停及事故处理。
3.3认真开展岗位分析,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
3.4监盘期间,负责对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的调整控制。做好设备系统的定期试验和轮换工作。
3.5当班期间,严格执行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制度,协助办理或独立办理工作票、操作票时,确保安全措施的正确执行。
3.6当班期间,协助集控主值班员抓好本机组的值班纪律、安全文明生产、定置管理工作,着装和岗位证佩带符合规定要求。
3.7当班期间,按规定对设备全面巡视,对设备存在的缺陷及时填写缺陷通知单,通知检修公司,并汇报集控主值班员。
3.8负责380V及以上设备的停送电工作。
3.9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协助集控主值班员做好本机组的节能、经济指标竞赛工作,努力做到本机组运行指标、参数达设计值。
3.10 督促巡操员做好设备巡回检查工作,正确指导并监护巡操员的技术操作。
3.11按时完成单元长下达的技术问答,考问讲解、反事故演习等培训工作。
3.12做好本岗位交接班的工作。
3.13参加本值月度安全经济分析活动和安全活动。
3.14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4 权责范围:
4.1权利:
4.11对本岗位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自身健康负责,对所管辖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
4.12有权抵制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的生产指令,并报告上级有关领导。
4.2责任:
4.21工作中严格按布置的安全措施和技术交底工作,清楚危险点及防范措施,杜绝误操作、违章,保证操作质量。
4.22在作业中做到“三不伤害”并制止他人违章。
4.23由于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等发生事故负直接责任。
5 工作关系:
5.1内部协作对象:本值人员、余热电站管理人员
5.2外部协作对象:长山检修项目部
6 工作条件与工作环境:单控室、生产现场、有职业病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