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杆塔组立的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杆塔组立是输电线路施工的一项集体又比较危险的操作,常常由于某个岗位的失误而导 致全局性的事故。因此保证杆塔组立的安全必须从抓各个岗位的职责做起,这是最基本的安全措施。
杆塔组立的全过程包括如下岗位:班长,班技术员,组装、准备、指挥、安全监督等负责人,看杆塔根、制动系统、牵引系统、动力装置、后方及两侧临时拉线、永久拉线测量等 操作人员。各岗位都应履行本岗位的安全职责。
一、班(队)长的职责
(1)负责组织技术交底,组织学习安全规程、GB50233—2005和工艺技术措施或作业指导书。
(2)组织对基础施工的质量自检。检查立杆塔前各工序的记录填写和收集。
(3)根据人员的思想、技术、身体状况明确分工,尽量做到相对稳定。
(4)检查立杆塔用的工器具是否合格,不合格不准使用。
(5)立杆塔前宣读立塔安全工作票,讲明人员分工、安全、质量要求及注意事项。
(6)遇有特殊地形或特殊塔型,或是本班在本工程的第一基立塔,必须亲临现场指挥。
二、班(队)技术员的职责
(1)协助班长做好立杆塔的技术交底、学习安全规程和GB50233—2005等。
(2)督促按施工作业指导书进行现场布置,如果现场地形不能满足施工设计布置要求时,应在立杆塔前作补充验算,采取其他措施。
(3)针对各杆塔位的具体情况提出立杆塔组立施工的补充措施。
(4)遇有特殊地形或特殊塔型,或是本班在本工程的第一基立塔,必须亲自参加监督和技术指导。
如果班内无技术员时,四项职责由班专职质量安全员或工程项目部技术人员执行。
三、地面组装负责人
(1)指挥人应熟悉铁塔安装图,熟悉立塔方法,熟悉安全措施。
(2)对参加组装的全体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和技术指导。
(3)按施工图及作业指导书要求组装各部件。
(4)处理组装中发现的缺孔、弯曲、掉锌等缺陷。
(5)指导工人进行塔材搬运和组装时注意安全。
(6)如有缺件或无法处理的缺陷应做好记录并报告班(队)长。
四、杆塔组立准备负责人(这里的准备是指现场准备)
(1)对进行杆塔组立准备的工人进行安全交底。
(2)按施工作业指导书要求确定地锚和锚桩的距离、方位、深度、马道等;指挥完成抱杆座落处的平整及开挖小坑等工作。
(3)遇有特殊地形、地质应经过班(队)长或立杆塔指挥人检查后再埋设地锚。
(4)对锚坑深度应负责检查后方准回填土。
五、杆塔组立指挥人的职责
(1)向参加杆塔组立的人员讲解质量安全要求。
(2)组织检查杆塔组装质量,不合格不得起立杆塔。
(3)杆塔组立指挥人员要统一手语、旗语和哨音,指令清晰。
(4)按施工作业指导书要求对杆塔组立现场作全面布置,对所用的工器具进行全面检查。
(5)立杆塔过程中负责照顾全局,随时听取各岗位报来的信息并提醒各岗位人员的操作。
(6)发现异常情况或异常声响,应停止牵引,并会同安全监场人进行诊断后妥善处理。
(6)工具未拆除,永久拉线未安装或地脚螺帽未装齐,指挥人不得离开指挥岗位。
六、杆塔组立安全监护人的职责
(1)协助杆塔组立指挥人检查组装质量,检查立杆塔现场的布置,检查所用的工器具,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是否坚守岗位。
(2)杆塔组立过程中宜站在杆塔侧面,协助指挥人发现立杆塔中的异常情况和异常音响,并配合诊断处理。
(3)对各岗位操作人员违反安全规程和施工作业指导书的操作应及时制止,并报告立杆塔指挥人。
(4)进入现场应有明显标志,例如戴红色袖章或穿红色安全服等。
(5)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要提醒立杆塔指挥人。
七、制动系统操作负责人的职责
(1)正确布置绑扎制动系统的钢绳及滑车组等。
(2)杆塔组立前对制动系统作全面检査,并将检査结果报告立杆塔指挥人。
(3)杆塔组立过程中注意听从杆塔组立智慧人的指挥,及时、准确、平稳地松出制动绳。
八、牵引系统负责人的职责
(1)正确连接总牵引系统的钢绳、滑车组及动力装置。总牵引的动滑车尾端应悬吊防止 绞磨绳扭绞的重物。
(2)杆塔组立前对牵引系统作全面检杏,并将检杏结果报告立杆塔指挥人。
(3)杆塔组立过程中注意监视钢绳、地锚、地滑车受力情况,防止钢丝绳卡住和打绞。
九、机动绞磨机手的职责
(1)杆塔组立前检查绞磨各部件特别是刹车是否操作灵便,检查绞磨尾部与锚桩连接的钢绳及锚桩是否牢固可靠并报告立杆塔指挥人。
(2)机手随时观察杆塔组立指挥人的信号和旗语,做到看准旗号,听从指挥,动作快速。
(3)绞磨使用中如发生故障,应停止牵引,将牵引滑车组钢绳卡死,经指挥人同意后再排除故障。
(4)杆塔组立过程中,机手不得离开岗位,不得找人顶替操作,随时监视各部机件的运转。
(5)拉磨尾绳不得少于两人,距绞磨不得小于2.5m,并不得站在尾绳圈内。
十、高处作业人员的职责
(1)高空作业人员首先必须具有高空作业证,进入现场前进行体检和购买别人身保险,体检合格和人员保险买后,方可进行登高作业。
(2)登杆塔前必须检査并配戴安全保护用具,包括安全帽、安全带〔或腰绳及防坠器〕。
(3)必须确认杆塔稳定后再登杆塔(地脚螺帽已拧紧、装齐等〕。
(4)与地面指挥人保持联系,与地面人员互相配合,保证作业的有序、协调。
(5)必须衣着方便和穿胶底鞋。
(6)安全带必须栓在牢固的构件上,且不得低挂高用。
(7)多人在一处作业或双层作业,应相互照应,密切配合。高处作业区下方不得有人。
(7)工作前严禁饮酒。
(8)高处作业应将工具及零星材料装入工具袋,传递物件应用绳索,严禁抛掷。
(9)在雨天、雪天或冰冻之后进行高处作业,应采取防滑防冻措施。
(10)遇有雷雨、暴雨、浓雾、沙尘暴、五级及以上大风天气不得进行高处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