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阀安全的使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安全阀是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上的一种限压、泄压起到安全保护作用的重要附件。安全阀一般直接安装在特种设备上的,安全阀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等都要符合特种设备相关规定的要求,其动作的可靠性和性能好坏直接关系到设备和人身的安全,并与节能和环境保护紧密相关。
        一、安全阀的分类方法,常见的安全阀一般有以下几种:
        1、按整体结构和加载结构的形式可以分为重锤杠杆式安全阀、弹簧式和控制式3种;
        2、按阀瓣式开启高度与阀流通直径之比可以分为微启式和全启式安全阀2种;
        3、按气体排放的方式可以分为全封闭式、半封闭式和敞开式3种。
        二、安全阀的选用,选用安全阀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结构形式,主要取决于设备的工艺条件以及工作介质、特性。一般锅炉、压力容器多选用弹簧式安全阀。如果设备介质有毒、易燃易爆,应选封闭式的安全阀。
        2、锅炉、高压容器、安全泄放量较大而壁厚腐蚀余量不大的中、低压容器宜选用全启式安全阀。
        3、压力范围,每种安全阀都有一定的工作压力范围。选用时应按设备的最大允许工作压力选用合适的安全阀。
        4、排放量,必须大于设备的安全泄放量,这样才能保证超压时,安全阀开启及时排出部分介质,避免压力继续升高。对于锅炉,安全阀的总排量必须大于最大连续蒸发量。对于压力容器,安全阀的排量必须大于等于压力容器的安全泄放量。
        三、安装注意事项
        安全阀是特种设备上重要的安全附件,其安装有相应的要求,以锅炉为例列举一些常见的注意事项:
        1、额定蒸发量大于0.5t/h的锅炉,至少装设两个安全阀:额定蒸发量小于或等于0.5t/h的锅炉,至少装一个安全阀。可分式省煤器出口处、蒸汽过热器出口处都必须装设安全阀。
        2、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在锅筒、集箱的最高位置。在安全阀和锅筒或集箱之间,不得装有取用蒸汽的出口管和阀门。
        3、杠杆式安全阀要有防止重锤自行移动的装置和限制杠杆越出的导架,弹簧式安全阀要有提升手把和防止随便拧动调整螺钉的装置。
        4、对于额定蒸汽压力小于或等于3.82MPa的锅炉,安全阀喉径不应小于25mm:对于额定蒸汽压力大于3.82MPa的锅炉,安全阀喉径不应小于20mm。
        5、安全阀与锅炉的连接管,其截面积应不小于安全阀的进口截面积。如果几个安全阀共同装设在一根与锅筒直接相连的短管上,短管的流通截面积应不小于所有安全阀流道面积之和。
        6、安全阀一般应装设排汽管,排汽管应直通安全地点,并有足够的截面积,保证排汽畅通。安全阀排气管底部应有接到安全地点的疏水管,在排气管和疏水管上都不允许装设阀门。
        四、安全阀常见故障
        在对安全阀正常使用以及进行校验时,会经常发生、发现各种故障,故障的主要原因是设计、制造、选择或使用不当造成的。这些故障如不及时消除,就会影响阀的功效和寿命,甚至不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常见的故障及消除方法如下:
        1、泄漏。在设备正常工作压力下,阀瓣与阀座密封面之间发生超过允许程度的渗漏。其原因有:阀瓣与阀座密封面之间有脏物,可使用提升扳手将阀开启几次,把脏物冲去;密封面损伤,应根据损伤程度,采用研磨或车削后研磨的方法加以修复;阀杆弯曲、倾斜或杠杆与支点偏斜,使阀芯与阀瓣错位,应重新装配或更换;弹簧弹性降低或失去弹性,应采取更换弹簧、重新调整开启压力等措施。
        2、到规定压力时不开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定压不准,应重新调整弹簧的压缩量或重锤的位置;阀瓣与阀座粘住,应定期对安全阀作手动放气或放水试验;杠杆式安全阀的杠杆被卡住或重锤被移动,应重新调整重锤位置并使杠杆运动自如。
        3、不到规定压力开启。主要是定压不准;弹簧老化弹力下降,应适当旋紧调整螺杆或更换弹簧。
        4、排气后压力继续上升。这主要是因为选用的安全阀排量小于设备的安全泄放量,应重新选用合适的安全阀;阀杆中线不正或弹簧生锈,使阀瓣不能开到应有的高度,应重新装配阀杆或更换弹簧;排气管截面不够,应采取符合安全排放面积的排气管。
        5、阀瓣频跳或振动。主要是由于弹簧刚度太大,应改用刚度适当的弹簧;调节圈调整不当,使回座压力过高,应重新调整调节圈位置;排放管道阻力过大,造成过大的排放背压,应减小排放管道阻力。
        6、排放后阀瓣不回座。这主要是弹簧弯曲,阀杆、阀瓣安装位置不正或被卡住造成的,应重新装配。
        五、安全阀校验
        1、校验周期: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使用的安全阀每年至少校验一次(安全技术规范另有规定的从其执行);新出厂的安全阀,在使用前应进行校验;经解体、修理、更换部件的安全阀,应当重新进行校验。
        2、校验项目:安全阀的校验项目包括整定压力和密封性能,有条件时可以校验回座压力,整定压力试验不得少于3次,每次都必须达到标准要求;安全阀整定压力校验和密封试验压力,要考虑到背压影响和校验时的介质、温度与设备运行的差异,并予必要的修正;检修后的安全阀,需要按照本细则和产品合格证、铭牌、相应标准、使用条件,进行整定压力试验;对于现场校验的安全阀,校验内容为开启压力和回座压力。但安装在介质为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压力容器上的安全阀,一般不允许进行现场校验。现场校验必须在保证人员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3、校验方式:校验方式分为在线和离线两种。离线校验的受检安全阀要提前从特种设备上拆下,集中送往校验地点(安全阀校验站)。在线校验的受检安全阀,对于需要登高的校验作业,当离地面或固定平面3米以上时,为便于安全校验,应搭设脚手架或安设可靠的移动扶梯,校验时应有监护人。
        4、校验前使用单位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使用单位根据安全阀的校检周期或特种设备检验单位发出的"安全阀校验通知书"向安全阀校验单位交费报检,并同维修作业人员按报检的内容约定校验日期。校验前准备好受检安全阀的档案及资料,待检安全阀的外观质量及所带资料等应符合相关要求。上一次的"安全阀校验报告"以备查实。使用单位应按要求填写"安全阀校验委托单"。
        在实际工作中,安全阀的正确使用对于安全生产起到了的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有必要掌握安全阀的使用常识,从而正确的使用安全阀,防患于未然,保障医院特种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人身安全是我们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为这个光荣的使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