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安全装置的校验、维修技术、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一、安全保护装置主要包括行程限位器和荷载限制器。运行限位器有:起升高度限位器、回转限位器、幅度限位器。荷载限位器有:起重力矩限位器、起重量限位器。塔机在安装完毕后必须将上述安全保护装置调试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1、多功能限位器、起升高度限位器的调整方法:提升极限位置时,使变幅小车与吊钩滑轮的最小距离不小于1米时,调整凸轮,使触头动作并压下微动开关,拧紧锁紧螺钉。
 2、回转限位器的调整方法:调整在空载下运行,用手指逐个压下微动开关并确认控制左右的微动开关是否正确。
 3、幅度限位器的调整方法:向外变幅的臂尖极限限位,将小车开至距臂尖缓冲器1.5米处,调整记忆凸轮触头使微动开关动作,拧紧锁紧螺钉。
 4、重量限制装置:防止起吊重物超过起吊最大重量,它是通过触头开关控制器来实现的,起吊钢丝绳穿过重量限制器滑轮,当起吊重物超过限制重量,重量限制器开关被断开,同时起升接触器断电,起升电机停止工作,保护塔机不会因为重物过重而发生事故。
 5、塔机投入使用后,每隔500小时应检查调试一次。
二、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塔吊司机受过专业训练,按有关部门规定进行考核合格并取得操作证,要求其了解操作塔吊的工作原理,熟悉该机械的构造、各安全装置的作用及其调试方法,掌握该机械各项性能的操作方法及维修保养技术,必须做到以下几方面:
 1、塔吊必须有持证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非司机人员不得操作,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司机酒后及患病时不得进行操作。作业前应检查各转动机运转是否正常,主要部位连接螺栓有无松动,钢丝绳磨损情况及滑轮是否符合规定。起重量的变幅、力矩限制器以及各种行程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必须完整齐全、灵敏可靠,不得随意调整和拆除,严禁用限位装置代替操纵机构。
 2、起吊前应进行空载运转,检查起重、变幅、回转等各机构的制动器、安全限位器、防护装置等,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操纵各控制器时应依次逐级操作,严禁越档操作。再变换运转方向时,应将控制器转到零位,待电机停止转动后,再转向另一方向,操作时力求平稳,严禁急开急停。作业时,应将驾驶室窗户打开,注意指挥信号,驾驶室内应有防火防触电安全措施。
 3、起重作业时,重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或通过,严禁超荷载和起吊不明重量的物体。起吊重物时应绑扎牢固平稳,不准斜拉斜吊物品,不准抽吊交错挤压物品,不起吊埋在土里或冻粘在地上的物品,不得在重物上堆放或悬挂零星物件,零星物料和物件必须用笼或钢丝绳绑固后方可起吊。雨天起吊,应先试吊,确认制动器灵敏可靠后方可进行作业。有物品悬挂在空中时,司机与信号工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4、多机作业时,应注意保持各机的操作距离。各机吊钩上悬挂的重物的距离不得小于3米。遇有六级以上大风或大雨、大雾、雷雨天应停止作业。作业完成后,塔吊臂应顺向风源,吊钩应升到最高处,变幅小车移到吊臂根部,切断电源。司机必须认真做好起重机的使用、维修、保养和交接班的记录工作,定期对机械进行维修保养,做好设备“十字”作业(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
 5、自升式塔式起重机还应遵守下列规定:
1)顶升前必须检查液压顶升系统各部件的连接情况,并调整好爬升架滚轮与塔身的间隙,然后放松电缆,其长度略大于顶升高度,并紧固好电缆卷筒。
2)顶升作业必须有专人指挥,非作业人员不得登上顶升套架的操作台,操作室内只准许一人操作,应严格听从信号指挥。
3)顶升时,应把起重小车移近塔身,并使吊臂和平衡臂处于平衡状态,将回转部分制动住,严禁回转臂杆及其他作业。
4)顶升到规定规定时,必须先将塔身附着在建筑物上方可继续顶升。
5)顶升完毕后,各连接螺栓应按规定的力矩紧固,爬升套架滚轮与塔身应吻合良好,左右操纵杆应在中间位置,并切断液压顶升机构电源。
三、运行故障及事故记录
1、顶升太慢的故障原因有:油泵磨损、效率下降,油箱油料不足或滤油器堵塞,手动换向阀杆与阀孔磨损严重,油缸活塞杆密封油损伤出现泄漏。排除方法:修复或更换坏件,加足油量,清洗滤清器。
 2、顶升无力或不能顶升的故障原因有:油泵严重内泄,溢流阀调定压力过低,手动换向阀阀芯过度磨损,溢流阀卡死。排除方法:按内容修复更换和调节。
 3、顶升升压时出现噪声振动的故障原因有:滤芯器堵塞。排除方法:清洗滤清器。
 4、顶升系统不工作的故障原因有:电机转向与油泵转不合。排除方法:改变电机转向。
 5、顶升时发生颤动爬行的故障原因有:油缸活塞杆空气未排净,导向机构有故障。排除方法:空载反复伸缩排气。
 6、顶升有负载后自降的故障原因有:缸头上的锁向阀出现故障。应排除故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